對於爬山有著理不清的愛恨情仇,是因為山頂的美景嗎?是為了挑戰自己嗎?

其實我一直無法釐清,對於爬山,是愛還是不愛,只是會一次又一次的整裝出發,一次又一次在路上追問自己,為什麼來爬山,掙扎喘息地撐過每一次的筋疲力盡,我並沒有那麼愛山頂的綺麗風光,沿途的山山水水除了是風景,更是每次咬牙苦撐的挑戰。

我為什麼還要來爬山啊?

每一次爬山,總是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不只是身體上的體力透支,精疲力盡,更多的是看見自己的脆弱與不能,看見自己掙扎在放棄的邊緣,任由打著「堅持下去」旗幟的天使,與揮著「放棄投降」白旗的惡魔,在心底不斷捉對撕殺。

登頂成功只是一時的,中間的漫長過程,中間的奮力掙扎,其中在繼續與放棄間的拉扯,才是人生的真實樣貌。

2004年到尼泊爾旅行,跟著一位雪巴嚮導在安納普納山區健行5天,自此之後每次國外旅行都會安排登山或健行的行程。
2007年去祕魯走了4天3夜的印加古道只為了在人潮抵達前可以看到沒有人煙的馬丘比丘。
2010年的非洲行,用6天5夜的時間登上非洲最高峰海拔5895公尺的吉利馬札羅山。

我們住在北投,抬頭就可以看到七星山、大屯山、面天山、丹鳳山....,慧娟將對山的愛融入了教學,帶著歷屆高年級學生爬上這些山,透過雙腳認識我們一起生長的土地,這些過程集結成了以下這部紀錄片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