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上的芭蕾舞者(II) ─ 與長頸鹿的親密接觸

文攝:小樹

  由於長頸鹿實在太美了,所以後來我們知道位於肯亞首都奈洛比郊區的長頸鹿中心有機會可以近距離接觸這美麗的生物時,我們立刻就把它加到我們的行程中,我們是從Nairobi的飯店門口包了一台Taxi前往。

  長頸鹿中心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近距離餵食長頸鹿的活動來讓當地小孩和觀光客瞭解這個世界上最高的生物。

  我們是長頸鹿中心早上9點開門營業後就進去參觀,裡面主要有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遊客可以在2樓近距離觀察長頸鹿。

  以前有在網路上看過一間很特別的飯店,長頸鹿會在飯店的二樓窗外吃樹葉,原來這間飯店就在這裡。


  這裡的研究員先跟我們解說長頸鹿的種類和習性,他說成年長頸鹿由於個頭較大,因此並不易成為獅子、豹和鬣狗的攻擊目標,但若受到攻擊牠們會像馬一樣用腳猛踢攻擊牠的動物,而奔跑時的速度可以達到時速60公里,但是因為心臟很小,所以沒辦法進行長距離的奔跑。而牠們所需的睡眠時間是所有哺乳動物中最短的,大約只有20分鐘到兩小時不等,而且牠們可以睜著眼睛睡覺。

  刺槐是一種樹枝上長滿刺的大樹,它是長頸鹿的主要食物之一。因為非洲草原上生活著大量的草食性動物,為了防止枝葉被吃掉,刺槐的枝幹逐漸演化出尖刺。

  長頸鹿主要的食物是樹葉,尤其是喜歡含羞草屬的樹葉。牠的舌頭長達10吋,舌頭上黏瘩瘩的口水以及嘴唇上的厚實角質能避免在吃刺槐上的葉子時被刺傷,因此牠是少數能以刺槐葉為食的動物之ㄧ。

  研究員呼叫在樹林裡的長頸鹿過來,這些長頸鹿似乎真的聽得懂研究員的話,全部都從樹林裡走了過來。



  研究員抓了一把的維他命放到我們手上讓長頸鹿食用,我們可以直接的感受到牠由於長期食用刺槐樹葉的粗糙舌頭以及黏到會牽絲的口水。













  越是近距離觀察,越是發覺牠的美,尤其是那長長的眼睫毛、深墜的眼朦更是深深的吸引著我不停的按下手中的快門。







  單單把飼料放在手上餵食還不夠過癮,飼養員還跟我們示範把飼料放在唇間,我們也鼓起勇氣跟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動物”喇舌”了起來!


 

  由於我們很早就到一開始只有我們兩個人餵養這群長頸鹿吃早餐,後來才陸續有學生來這裡校外教學。

  每個學生都很專心的在聽老師解說。


  也許長頸鹿對他們來說太高大了,所以他們幾乎都只有在一樓拍照後就離開了,實在好可惜!

【資訊】

  1.我們一早從飯店門口包了一台計程車先到長頸鹿中心,然後再到小象孤兒院參觀餵食秀,之後下午2點多回到飯店,費用2000Ksh。若要省錢可以搭公車前往。

  2.長頸鹿中心門票:700K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