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4 亞馬遜叢林探險第二天  

亞馬遜,我來了!

文:慧娟
圖:小樹

其實第一晚停留的點,比我想像中的好,不用擔心半夜醒來,會有莫名的昆蟲陪宿。

小樹說,別高興的太早,因為我們還沒深入亞馬遜叢林。

 

我們今天的早餐是蛋餅,上面是白色的小魚,不知道是不是吻仔魚?

昨天很晚才到小木屋,摸黑就寢,看不清身處何處,今天特地一大早就起來,到處走走看看,果然昨天還沒進入叢林,還在安地斯山的村莊中。出了我們住的小木屋,看見了一個搭有鐵皮屋頂,特地弄高的平台,一開始還以為像在Cusco看到的市集,後來才知道是露營區,在旺季時,小木屋會人滿為患而住不下,就會有團體在這裡紮營過夜。  

 


 


 


 


 


 

這是村莊中的加油站,汽油就放在地上的油桶裡,再往裡面已經沒有大聚落了。
 

用過蛋餅早餐後,我們就往叢林出發。我們隨著響導步行邊走邊逛,而我們的車則先行出發去採購我們進叢林所須的食材,等我們走到市集時,廚師也已採買完畢。

昨天我們所沿著行駛的河道,竟已成為大河了。

越過橋,我們即將進入叢林。
 

茂盛的蒸散作用,是雨林的特徵,遠方有著山嵐。
 

古柯田

沿途走走停停,我們還去參觀一座栽種古柯葉的農田,響導說一千公斤的古柯葉才能提煉出一公斤的古柯鹼,政府會限制栽種的面積,以管制不法的提煉。

古柯樹的花
古柯葉
古柯樹的種子

藍蝶飛舞

曾經看過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藍蝶飛舞】,故事描述一名國際知名的昆蟲學家被腦瘤末期的十歲男孩所感動,於是願意帶著行動不便的他前往危險的雨林,捉捕世上罕見的藍蝶。真實故事中的主角戴維克服了病魔活到現在,目前已經是20多歲的健康青年。

我們很幸運的發現了藍蝶,有巴掌那麼大,於是我們全下車追著藍蝶走。
藍蝶在陽光下,閃著藍光,在不同角度的折射下還會呈現藍光呢?

亞馬遜,我來了!

鬱鬱蒼蒼的亞馬遜叢林就在眼前

車子開進了另一個村落後停在碼頭邊,車伕和嚮導開始卸下車頂上的食物、飲水,因為從這裡開始,我們要改換交通工具,我們換了船,航行在Alto Madre de Dios河上。

這艘船將是陪伴我們在未來六天,航行在亞馬遜河的船。
看到我們的船,有些傻眼,好大的一艘船,只有四位乘客,一位響導、一位廚師,再加上二位船夫。
看小樹已經就緒待發
噓!別告訴食人魚,小樹不會游泳喔。

這就是亞馬遜嗎?

寬廣的河域,沿岸濃得化不開的綠意,我真的來到了亞馬遜嗎?

回應我內在那個原始狂野呼喚的亞馬遜嗎?

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呢?

會發生什麼樣驚奇的冒險呢?

記得離開台灣時,跟小樹約定好,
森蚺交給我,鱷魚交給他,
美洲豹交給我,食人魚交給他,
我還說了,沒有被森蚺咬到,我才不回家呢。

那個地球之肺(製造了地球1/5氧氣)的亞馬遜,那個充滿各種神奇生物的亞馬遜,那個神祕未知的亞馬遜,那個被稱為綠色地獄的亞馬遜,那個令我魂牽夢縈的亞馬遜,是不是跟我想像裡的一樣,有著高聳入雲的樹冠,遮蔽天日,各式各樣的生物現身在草叢樹林間,有快如閃電的美洲豹追著我們落荒而逃,有不動如山的樹懶待在林梢打瞌睡,還有變色龍可以270度轉動的眼睛直盯著我們瞧,我還想在沼澤裡,偷摸森蚺一把,試想如果被森蚺纏住身體時,反咬牠一口。用小樹的腳釣食人魚,看是香港腳厲害還是大鋼牙厲害。如果遇到了女人國的亞馬遜女戰士,就讓雄壯威武的小樹”捐軀”,如果遇上的是食人族,就讓細皮嫰肉的我下鍋。

對於亞馬遜,我有很多想像,總認為通過亞馬遜的考驗,才能完成勇氣的試煉。

船家小孩

我們的船夫,船頭的藍色防水舧布下是放著我們的背包
沿岸的住家,說實在的,我還滿擔心河水會掏空地基

中午是在坐在船上用餐,很像是中式的炒飯,馳騁在亞馬遜河上,風從耳畔而過,兩岸的風景,沿著河兩岸,對著我們招搖,心就如同被風吹滿鼓動的風帆,一路向前。

這一天,坐了一整天的船,從9點多一直到下午5點多才到停宿的點,沿途我們下船了兩次,一次是一個沿著河岸搭建的加油站,另一次則是拜訪當地的原住民。他們真的很友善,看到我們來,他們還拿甘蔗請我們吃。

每一個河床靠岸處,總有許多色彩鮮豔的蝴蝶

沿岸的原始聚落,樹葉搭蓋的木屋,架高的地基可以防水、防蟲又防蛇

秘魯保護當地原住民的方式很有趣,原住民的男子可以離開當地娶他地的女子,而如果要娶原住民的女子,男子就要到當地居住,並且學習各種如何在叢林裡生活的技能。

用樹葉織成的屋頂

為我們介紹如何編織樹葉屋頂的男子,正是娶了原住民女孩,從城市搬到部落居住,我去幫忙做樹葉屋頂,小樹要我別去搞破壞,不然下雨時,屋內可會滴滴答答漏雨。看似簡單的反折樹葉,一片一片串起,還真能擋雨,此行我們在叢林遇到雨時,都是躲在這種樹葉當屋頂的房子裡,不管雨林中雨季的雨有多大,屋內還真沒有漏雨。而我在幫忙折葉子時,還真的把葉脈折斷,人家老伯只是把葉脈轉方向,沒有一片破掉的,而我是沒有一片是沒斷的,還真讓小樹說中了。

編好後,還要經過晒乾的這一道手續

阿伯示範怎麼反折樹葉,將其編在一起

我有很認真在學,並不是存心搞破壞喔!

而他的老婆正在一旁用馬鈴薯釀酒,放在一個大鍋中煮,再放冷發酵,準備用來釀酒



島上的小孩,姐姐不怕我,而妹妹一卻直跑給我追


Boca Manu

這是我們此行遇到的最大聚落



這裡還有雜貨店

而且還有賣CD呢
我們今晚住宿的小木屋
衛浴就在室內,洗澡用的是河水。


房間的內部擺設,睡覺時要把蚊帳塞進床墊下,避免半夜蚊子飛入,這裡的蚊子可是會傳播瘧疾的。
晚上的小木屋很特別,三面的牆壁可是用紗窗搭成的,而浴室就在室內,真是叢林裡五星級的豪華飯店。真的進入到叢林的夜晚,有著各式各樣的鳴叫聲,從四面八方湧來,伴隨著興奮的心情,令人捨不得睡覺。

航行在亞馬遜河的上游,

航行在冒險的夢想上,

真是過癮事,

不恨古人吾不見,

獨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