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之旅
楔子

文:慧娟

真的要出發了。


真的要出發了嗎?


是的,行囊已經上肩了。


想起十三歲那一年,我從生命長河醒來的那一年。


往內-我注視著我自己,質問存在的目的。


往外-我張看著世界,尋問夢想的邊際。

還記得留下生平的第一篇投稿文章,刊登於「嘉義青年」一份專屬於嘉義學生的投稿園地,


以「幻藍」為筆名,寫了篇「寄語-六月鳳凰花開」。


文章中提到:

「……當一切記憶遠走,還有誰記得走過陽光下的你我。

在窗口,有我們趴著凝視天空雲霞的記憶;

在風中,有我們對未來的承諾;

在操場上還遺留著細數夢想的足跡。

哪忘得了,那手牽著手,肩併著肩一同走過的歲月。

還記得嗎?

我們之間的小祕密,

我們的凌霄壯志,

我們要環遊世界一周,遊盡各國名勝古蹟,

除了醉人的巴黎、嫵媚的康橋外,

也不漏掉有食人部落的非洲,

那地勢險惡的亞馬遜流域,

那絕無人跡的撒哈拉沙漠,

還有那冰天雪地的兩極。……」


當年是這樣寫的,如今已走過了那個「最不知憂愁卻也是憂愁最多的年紀,不知天高地厚卻妄想征服全世界的時期。」


往內-審視著自己,


還是那個當年眨著大眼睛,凡事好奇、充滿夢想的女孩嗎?

 
往外-觀看著世界,


還是那個存在主義瀰漫的巴黎嗎?


還是那個徐志摩筆下的康橋嗎?


還是那個吞吐地球氣息的雨林嗎?


我即將步上當年十三歲的夢想。


二十歲沒完成的夢想,


在三十歲是否有能力去實踐、有勇氣去直視?


我的每一個步伐是否邁得堅毅?


站在夢想的邊緣,夢中的城堡還是夢中的城堡嗎?


當真的要去一探究竟時,我猶豫了,


當它在夢中時,我可以在真實的基架上,憑添我的想像,


當它還只是出現在藍圖上時,我可以不斷美化它在我心中的形像,

跟著憧憬、隨著想像,去勾勒它千變萬化的模樣,


只要我的想像空間有多大,它就有多美。


而一但走進真實的它,它被具體化了,


它的形像會固著在我的理智中,是否比想像中的美,


一旦出現過,它就開始在我心中建築完成,失去了對它做夢的權利,與想像的空間。


我怯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