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冬令營第三天

四天的冬令營,團長們設計的活動強度逐天增加,在今天達到最高潮,我們要跟著鄒族長老的腳步行走在他們平常狩獵才會行走的獸徑。

DSC01431.jpg

阿里山鄉是鄒族的故鄉,結合達邦、特富野二個舊社而成的達邦村是鄉內最大的鄒族部落,至今還保留許多鄒族的傳統習俗、祭典、及文物,因此被規劃為阿里山鄒族園區。鄒族早年是以狩獵為主,所以還保留有狩獵古道。
今天的行程是此行最重量級的挑戰─地形穿越,早餐是稀飯、饅頭和幾樣小菜,團長建議大家可以把饅頭夾肉鬆打包作為上午活動過程中補充能量的食物。
DSC01348.JPG  

出了部落,沿著昨晚夜間活動的產業道路一路往上走,天空下著濛濛細雨,在這樣的天候下爬山別有一番詩意,但坡度不小的山路走起來並沒想像中簡單,夥伴們只能乘著長老沿路介紹植物的短暫空檔喘口氣。

DSC01354.JPG

約半小時後,我們到了要進行地形穿越的入口,這裡完全看不到我們熟悉的步道的樣子,眼前只是一片參天的樹林,哪裡有路?

長老說我們要走的是他狩獵時走的獵徑,獵人打獵就是要看野獸怎麼走,順著牠們的路去尋找牠們棲身的洞穴。獵山豬是鄒族勇士最大的榮譽,山豬平常會在山林裡不同地方出沒,只有颱風天才會回到牠們的洞穴躲藏,因此颱風天就成為鄒族勇士獵山豬最好的時機,要在如此惡劣的天候中行走到山豬的巢穴並與之搏鬥,更加考驗鄒族勇士的經驗和勇氣。
狩獵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在山上能夠自在且安全地行走,也要能夠順利地入山出山,至少不能轉個彎就迷路了。而獵徑縱橫,沿途林木蓊鬱參天,而且沒有綁登山布條,只要稍不小心一定會迷失深山。對於鄒族獵人人而言,學習觀察動物的各種蹤跡這件事是沒辦法在山下教學的,一定要有前輩帶到在山上現場教學,獵人除了追蹤動物蹤跡之外,還必須學習辨識各種相關植物及該植物一年四季中各階段的特徵,要成為一個頂尖獵人所需具備的生態知識,其實是需要長年累積的。

DSC01357.jpg

DSC01358.jpg

因為下雨讓泥土變得更濕滑,再加上沿路不少地方坡度很抖,必須彼此相互協助才能順利前進,越走越能體會團長們將上午的行程定位為『地形穿越』的意義了。

原本我要背嫩嫩,但是慧娟擔心遇到比較陡的斜坡時她的力氣沒辦法拉得動我和嫩嫩,因此討論後由她背嫩嫩,我走在她前面,必要時可以拉她一把,而QQ則走在我前面,我在後面保護他。

DSC01386.jpg

DSC01387.JPG

DSC01391.JPG

DSC01361.jpg

DSC01362IMG_2169.jpg

DSC01371.JPG

DSC01373.jpg

DSC01382.JPG

DSC01382IMG_2180.JPG

DSC01384.JPG

DSC01395.jpg

嫩嫩沿路唱歌幫大家打氣

DSC01400.JPG

DSC01405.JPG

 

DSC01412.JPG

俍聿是我們這個小隊的小隊長,看不出來他僅是一位國中生,這四天的活動他非常稱職的扮演小隊長的角色,QQ非常喜歡他。

DSC01415.JPG

俍聿厲害到可以一打二,拉一個、推一個

DSC01418.JPG

DSC01428.JPG

嫩嫩唱歌唱到睡著了

DSC01431.jpg

走出了獵徑之後就是正常的步道

DSC01435.JPG

這幾位小隊長協助各位夥伴成功完成了『地形穿越』的課程

DSC01447.jpg

DSC01448.jpg

DSC01457.JPG

根據童軍活動創始人羅伯特·貝登堡的說法,童軍活動方法是在自然的、無意識的狀況下運作:效法自然,是依循著童軍的自然鼓舞力量,無意識的運作使得童軍不會注意到這是教育的一個方法。
童軍規律強調『從做中學』,藉由更多的經歷和動手做的體驗,以實際的方式學習和建立自信心。並以小隊合作方式進行,透過活動建立有如兄弟情誼的氛圍,有助於發展責任感和自信心;這些最後能養成具有合作精神和領導能力的人格。在戶外環境的情境之下,這些技能也提供了自然和環境的接觸。
這次的冬令營活動雖然無法讓大家在短時間成為獵人,但是卻可以透過各種安排的體驗活動在無形之中讓所有夥伴獲得不同程度的成長。
DSC01458.jpg

DSC01459.JPG

中午在獵寮休息用餐,大家聚在爐火前取暖,涵臻團長順手用竹子串起鱈魚香絲在火爐上烤一烤,馬上變成超美味的點心。
DSC01461.jpg

烤豬肉是我們午餐的主食,在寒風中吃著熱飯熱湯配烤豬肉,雖然克難,但卻是很特別的體驗。

DSC01466.jpg

DSC01503.jpg

DSC01507.jpg

DSC01509.jpg

吳爸專程把攀樹裝備帶來阿里山,在雲霧飄渺的山林中攀樹更是一種享受。經過了上午的地形穿越,QQ仍然不顯累,搶著要第一個攀樹。

DSC01469.jpg

DSC01474.jpg

DSC01478.jpg

DSC01485.jpg

DSC01486.jpg

DSC01496.jpg

DSC01496IMG_2194.jpg

DSC01496IMG_2196.jpg

DSC01496IMG_2199.jpg

感謝毛長老帶我們完成了難忘的地形穿越體驗

DSC01511.jpg

DSC01520.jpg

DSC01528.jpg

DSC01537.jpg

獵寮旁是整一片的高山茶園

DSC01547.jpg

DSC01556.jpg

DSC01557.jpg

DSC01558.jpg

享用完獵人餐後,大夥沿著道路步行下山。

DSC01563.jpg

DSC01564.jpg

DSC01569.jpg

回程原以為是輕鬆的沿著產業道路回部落,但長老說要帶我們走一條古道,才講完就帶我們走進茶園旁的小徑。

DSC01577.jpg

DSC01580.jpg

DSC01584.jpg

DSC01586.jpg

DSC01587.jpg

走沒多久之後看到的是一大片的竹林。幾位團長把這當成了電影『臥虎藏龍』的場景,化身穿梭竹林的女俠拍起了武俠片。

DSC01596.jpg

DSC01609.jpg

DSC01613.jpg

跟著長老的不乏穿越竹林

DSC01615.jpg

DSC01623.jpg

DSC01624.jpg

有些路程非常抖由是下坡,一不小心就會滑倒,俍聿很貼心的在旁提醒夥伴們注意,並適時提供協助。

DSC01626.jpgDSC01632.jpg

QQ自己發明一手抓著竹子,一手用雨傘鉤住下一根竹子來移動,藉此來增加支點

DSC01630.jpg

 

DSC01633.jpg

DSC01636.jpg

DSC01637.jpg

DSC01644.jpg

DSC01648.jpg

DSC01650.jpg

DSC01653.jpg

古道出來之後接的是昨天走的鳥占亭步道

DSC01658.jpg

民宿裡的大草皮是小孩子們奔跑的天堂

晚餐後的營火晚會在幾位小隊長的帶動下,大夥圍著營火玩著各式團康活動,其中一項猜拳比賽兩兩猜拳,輸的人就要排到贏的人後面,沒想到嫩嫩竟然在猜拳比賽中贏了所有的隊伍,最後排了一場串的人在她後面…..

DSC01677.jpg

DSC01704.jpg

QQ行前答應要帶書來這講睡前故事給大家聽,每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滿所以一直沒有時間唸,他說最後一天晚上再不唸就沒機會了,於是即使活動結束時已經很晚了,他還是堅持要念故事給大家聽。上

DSC01734-1.jpg

DSC01727.jpg

 

DSC01731.jpg

 

DSC017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