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

Gorilla Tracking 追蹤大金剛

文攝:小樹

我們在烏干達、盧安達和剛果交界的非洲叢林中與將瀕臨絕種的大金剛有了一段巧妙、美麗、永難忘懷的相遇。

Gorilla是靈長目人科大猩猩屬類人猿的總稱,有人稱牠做大猩猩,也有人稱『金剛』(電影金剛裡的主角)。大金剛是靈長目中最大的動物,主要生存於非洲大陸赤道附近的叢林中。每隻都有不同的指紋,牠們有95%~98%的DNA排列與人一樣,是繼Chimpanzee (黑猩猩)後與人類基因最接近的動物。

大金剛在非洲有東西兩大棲息地、西部的棲息地主要位於剛果、加蓬、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和尼日等國家的熱帶雨林中,通稱Lowland Gorillas(低地大金剛)。東部棲息地則位於剛果、烏干達和盧安達三國交界的Virunga Volcanoes(維龍加火山)和Bwindi海拔2200~4300公尺的深山中,通稱為Mountain Gorilla(山地大金剛)。

很特別的是山地大金剛主要棲息在地面上,而低地大金剛則主要生活在樹上,即使是體重很重的公猩猩也會爬到20公尺高的樹上尋找食物。據統計目前約有10~15萬野生的金剛。其中數量最多的是低地大金剛,其數量有10多萬隻。而山地大金剛的數量則約只有400~700隻,正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

大金剛的毛大多是黑色的,但是雄性大金剛成年後背毛會變成銀灰色,因此也被稱為「Silverback(銀背)」。

通常由一頭銀背、數頭雌性和幼小的金剛組成一個金剛家族,稱為Group。

Bwindi National Park有6個Group經過保護員長期觀察並讓其習慣人類近距離接近可以給遊客觀察,這些Group的家族數目從5頭至34頭不等。通常數目越多的Group,申請名額越快額滿。

由於其基因與人類非常接近,為避免人類身上的病菌造成大猩猩感染,所以每個Group一天限制只有8個名額,且每次觀察的時間限制為1小時。由於名額有限,因此每個遊客必須事先向UWA (Uganda Wildlife Authority)申請Permit(許可證),申請費用是USD 500/人,這筆費用主要是用來作為保護大猩猩的基金。

我們在出發前4個月就已經先請當地旅行社幫忙申請Permit後才確認出發的行程,我們申請的是有19頭金剛的Rushegura家族。

大猩猩是白日活動的動物,所以觀察活動也是在白天進行。

我們7點到入口處報到並觀看保育員會播放大猩猩簡介的影片,之後,我們就被依照申請的Group分組帶開,我們的嚮導的名字很特別,叫做Sunday;他先讓我們彼此簡單自我介紹,並說明我們將觀察的這群大猩猩的成員、數量及特性,並且告知我們一旦發現大猩猩後,我們跟牠們所需保持的距離。

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名字

雖然我知道『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但是一定要距離這麼遠才行嗎?

由於大猩猩是生活在山林裡,因此他們每天的行蹤都會不一樣,因此我們尋找大猩猩的行程叫做Gorilla Tracking(追蹤大猩猩)。

我問嚮導:申請Permit的費用高達USD500,如果在山裡面找了一整天都沒有看到會退費嗎?

嚮導說:當然會退費,只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被退費過 (因為看到的機率是100%)。

8點左右出發往山裡尋覓大猩猩的蹤跡,隨行有一位荷槍實彈的巡山員保護我們。

嚮導沿路介紹大猩猩的習性,並指出哪些是他們的食物,大猩猩的主要食物是帶刺的、含鞣酸的葉子,這些葉子可以用來消滅腸胃中的寄生蟲。

一開始走的是常見的登山步道,但是不久之後我們離開步道轉入叢林中,山徑已無法辨識,不時要留意避免踩空,坡度也越來越陡,越來越有探險的感覺。

走沒多久,我們發現有兩位巡山員坐在前面,嚮導要我們在這裡放下背包與食物,只攜帶相機,我們的Gorilla就在前方的樹林中。

搭了兩天的車,從Nairobi到Kampala,再從Kampala到Bwindi NP.,今天終於如願以償的看到了大金剛。沒想到牠們就住在離我們那麼近的地方,從出發到現在才走不到30分鐘,我們就看見牠們了,但是在發現的同時,嚮導也按下手中的碼錶開始計時,我們只有1小時的觀察時間。

因為金剛們全部都躲藏在叢林中,所以大家開始拼命的搜尋大金剛的蹤跡,慧娟先往草叢裡探尋。

一隻小猩猩正在草叢裡大快朵頤中~

牠睜大雙眼與慧娟對望,可能對我們這群外來客很好奇吧!




看久了還會害羞的把頭轉過去摸摸頭~

有些則是在樹枝上吃早餐





再往前走,我們發現了一塊較為空曠的平台,原來大部分的小猩猩都在這裡嬉戲




還在強褓中的baby

斜躺著吃

躺著吃

翹二郎腿的吃

吃的齜牙列嘴

吃的幽雅

吃飯皇帝大,吃相不重要,吃的舒服最重要

邊吃邊玩~


不僅基因跟人很接近,連行為舉止看起來都很像人的習性,可是到目前為止都只看到母金剛和家族成員,大家長Silverback呢?

原來他自己一個人獨自在另一個角落吃早餐


牠有非常健美的胸肌,嚮導說牠的力量大到可以殺死一頭大象,可是還是躲不過人類無情的屠殺。


也許是我們打擾到牠們享用早餐的心情,牠突然起身衝向我們,然後用拳頭重重的在同行的瑞典女孩身上打了一拳,這個舉動把我們都嚇了一跳,後來發現她被打到的地方整個淤青一塊。

同行的英國人說她好幸運可以被銀背打到。


在這短短的1小時內,我們看著金剛baby們頑皮地在草地上遊戲、翻筋斗、爭吵打架、大欺小,最後勞駕到金剛媽媽出來主持正義,也看到一家之主的銀背一派悠閒或躺或臥在進食,甚至在移轉陣地時,大拳一揮,落在我們前方的一位瑞典女孩身上,果然給了我們下馬威,好傢伙!

在如此近的距離與這麼可愛的動物接觸,舉手投足簡直跟我們沒有兩樣,這樣的體驗對我們而言非常的難得,大家紛紛問嚮導明天還有沒有空的名額,有的話大家都想報名再來一次!

回到UWA,嚮導頒發給每人一張證書,這是我們此行拿到的第二張證書,非洲人還真是喜歡發證書!

PS.行前收集的資料有一則新聞提到遊客在觀察Gorilla時,突然被Silverback把他整個人拖進叢林中…..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