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 前往迷霧森林 Bwindi National Park

文攝:小樹

為了這次的非洲行,我買了一本LP的East Africa做為參考資料,當收到書時,我深深被內頁中的一張照片所吸引,這本書的作者蹲在東非叢林中,背後不遠處有一隻Silverback (銀背大金剛)正在咀嚼樹葉;

同時這也讓我想起了1988年的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GORILLAS IN THE MIST (迷霧森林十八年)』,內容是敘述畢生致力於保育黑猩猩的女生態學家Dian Fossey (黛安弗西)的故事。由雪歌妮薇佛飾演這位堅毅、自信、獨立而熱情的傳奇女性,這位生態保育專家為了研究瀕臨絕種的非洲黑猩猩,毅然捨棄文明世界,在蓊鬱的迷霧森林中居住了十八年,成為牠們的朋友兼保護者。因此即使要在行程中多花4天的時間搭車來回,我也一定要去體驗一下那種感覺。

 

早上七點司機來飯店接我們,他不僅長得很像美國明星摩根費里曼,連聲音也是非常的有磁性,我們今天要搭一天的車從Kampala到烏干達、盧安達和剛果邊界的Bwindi National Park。

清晨的市區已經是車水馬龍,有時還會遇到塞車。



沿路讓我映象特別深刻的景象是當地的房子,房子大都是由土或磚瓦搭建的平房,

但是有些廠商會直接把LOGO或廣告直接粉刷在房子的外牆上,因此就行程了這幅奇特的景象。



烏干達境內有很多湖泊穿插其間,其中非洲最大的白尼羅河就發源於烏干達南部的Lake Victoria (維多利亞湖),流經烏干達後向北進入蘇丹和埃及,再注入地中海。這些河流和湖泊給在赤道上的烏干達帶來豐沛的水氣,同時也讓其與肯亞和坦尚尼亞在自然景觀上多了一份蒼翠鬱鬱的綠意。同時也讓氣候可以維持在攝氏15至27度,讓人完全顛覆傳統印象中非洲就是很熱、極乾燥的刻板印象。





烏干達的交通主要以公路為主,並從首都Kampala為中心延伸出去,公路全長約7萬公里,但是其中只有1/4左右有鋪路面。我們前晚搭車時遇到一位對岸長駐在烏干達的華人,他知道我們要到烏干達西部的Bwindi時,就說那條路的路況非常差。而我們的司機也說下午的行程要讓我們體驗所謂的Africa Massage (非洲馬殺雞),一開始還聽不懂他的意思,等實際進入Queen Elizabeth National Park(伊麗莎白國家公園)後,我們看到、體驗到顛波無比的道路時,我們終於瞭解了。

沒有鋪柏油的路段,只要前面有車,就會掀起漫天的沙塵,在這種路段開路,真的需要特別小心。

掀起的紅色塵土也讓原本翠綠的樹木罩上一層紅色的面紗。

Queen Elizabeth National Park沿愛德華湖東岸和喬治湖西北畔,面積有1800多平方公里,這裡有非常多的黑猩猩、猿猴、大象、野牛、獅、豹、羚羊和野豬等。其實,烏干達本身豐富的動植物景觀以及非常多的國家公園,可是之前的政治動盪讓觀光客選擇相對安全的肯亞、坦上尼亞,實在非常可惜。


傍晚我們終於到達了Bwindi National Park內住宿的地方,期待明天與Mountain Gorilla(山地大金剛)相遇。

我們這兩晚是住宿在BUHOMA COMMUNITY REST CAMP.

餐廳旁是一個小峽谷,大金剛就生活在這片叢林裡

房間是位於山坡下的傳統房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