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四)登山第三天  天氣晴

文攝:小樹

  昨天下午在大太陽下的帳棚裡睡了一頓午覺,讓這兩天消耗的體力恢復了不少,身體也漸漸適應了高海拔的空氣,所以半夜我就一個人走到帳棚外獨自欣賞吉力馬紮羅的滿天星斗,雖然外面沒有任何的燈光,但是星光足以照亮駐紮在這一頂頂的帳棚,看著這樣的美景,雖然戶外的氣溫是冷的,但心卻是熱的。

  早上一樣是6點起床,整理睡袋、打包行李後,服務員會送上熱呼呼的熱水讓我們洗臉。

  在山上最讓人不習慣的應該是上廁所這件事吧,這裡的廁所就是在地上挖一個很大的洞,洞口放上兩條木板讓如廁的人踩在上面免得掉下去,然後周圍用木板圍起來,這就是吉力馬紮羅上的廁所。由於沒有衝水設備,所以自然可以想像在裡面上廁所的味道是如何的讓人受不了。有些人可能真得受不了這樣的味道,所以就直接找個大石頭躲在後面上廁所,所以當你經過大石頭時,可能要小心後面可能正好有人在如廁。也有人乾脆就付錢請挑夫準備專屬的流動廁所,走到哪就背到哪。


(白色的那個就是流動廁所)

  我們沒有多餘的經費可以請挑夫幫我們準備流動廁所,所以每次要上廁所都是戴上口罩,圍上圍巾,然後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如廁這件人生大事。但是我們在這個營地竟然發現有一個剛蓋好沒多久,地板有鋪磁磚,裡面有衝水馬桶的乾淨廁所,為了上這個廁所,我們排了快一個小時,不僅耽誤了我們預計的出發時間,也因為我們想要加速趕上前面的隊伍,所以開始讓慧娟出現了不斷嘔吐的狀況。

  今天要從海拔3840m的Shira Camp走到海拔4630m的Lava Tower,然後再下切到海拔3950m的Barranco Camp,距離約18km,健行時間約6~7 hours。這種高度上升後再下降的路線規劃,主要是讓登山者可以逐漸適應高度,增加登頂的成功機率。

  在這種高海拔的地方應該要放慢速度移動才不會引起高山症,但是我們卻忘了這點,因為上廁所使得我們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小時才出發,所以我們一路加快步伐以趕上同行的日本人和副嚮導,不久我們就趕上了他們,可是慧娟開始出現身體不舒服的情況,現在的高度是海拔4200m左右,也是她上次在秘魯印加古道發生高山症的高度。

  我發現同行的日本人似乎也有高山症的症狀,所以接下來我們的速度就只能慢慢的、慢慢的前進。

  一路上嚮導也一直說著史瓦希利語:『Pole, Pole』(Slowly, Slowly),意思就是要我們慢一點、慢一點。

  地形在海拔3300m~4100m左右的高度是屬於高山苔原(moorland),而海拔4100m~5100m則是屬於高山沙漠(alpine desert),這種地形的特色就是日夜溫差大、降雨量少(年降雨量少於200mm),因此之後我們沿路看到的都是這樣由砂和岩石組成的高原荒漠。

  

  只有少數的植物有辦法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下生長,千里光(Senecio Kilimanjari)就是其中一種。




  在Lava Tower之後的這段路煙霧瀰漫,在地理景觀上與之前的礫石堆有很大的不同。豐沛的水氣造就了這個山谷中生長了整片的千里光。在幼小的千里光裡,慧娟發現裡面竟然充滿了水分,而這些水分就是讓植物在乾旱的時候仍然不會枯死的主要原因。




 

  下午4點左右,我們走到了Great Barranco Wall,今晚就在這面斷壁下紮營,大家站在營地看著金黃的夕陽映照在吉力馬紮羅雪白的山頭,明天的重頭戲就是要爬上這面近90度的斷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