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羅馬初體驗(II) ─ 梵諦岡博物館 Musei del Vanticano

圖文:小樹

 

 

 

 

 

 

 

 

 

 

 

 

 

 

 

 

 

 

 

 

梵諦岡 Vanticano我們連續來了兩天,今天是從住宿的旅館散步走過來,我們先到花市吃早餐,然後買些水果補充維他命;之後經過聖天使堡走到勝彼得廣場。

我們昨天因為先參觀聖彼得教堂所以太晚到梵諦岡博物館,以致錯過參觀的時間,所以今天的重點就是博物館。

博物館是義大利重要的藝術收藏地之一,館藏主要以希臘及古羅馬文物為主,但因文藝復興三傑的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和拉婓爾都參與博物館的壁畫繪製,所以這也是我們參觀的重點。

博物館可以看的東西太多,我的原則是挑認識的看,風景不管有多美,主要還是要和人產生關連,才會對自己產生意義。

而小樹則是拿著相機,看到就拍;最後變成從相機的框架視野來看,而忘了用眼睛看、用心看;而我則是用心等待著米開朗基羅來和我相遇聊心。

歷來繪畫與雕刻藝術之終極佳作 ─ 勞孔像

這座影響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的古羅馬時期雕像在1506年出土,其描寫特洛伊城祭司勞孔及兒子遭大蛇纏繞致死的情形。


古義大利地圖

雅典學院 (RAFFAELLO 拉婓爾)

這幅著名的雅典學院是拉婓爾在1511年完成的作品,這也是我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我們還特別買了一副掛在客廳的牆上。

拉婓爾巧妙的利用透視法把古希臘羅馬和當代義大利等不同時期的五十多位著名哲學家、藝術家及科學家繪製在同一幅畫中。

在圓形拱門右邊的雕像是智慧女神雅典娜、左邊則是文藝之神阿波羅。

最中間的兩位則是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他們正在進行真理的討論;柏拉圖手指天空,亞里斯多德手掌朝下,意寓涵蓋了世上的一切真理。

Socrates 蘇格拉底

最右邊是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他首創利用問與答的教學方法,來作為認識自我的一種方法。他的學說主要是透過他的學生柏拉圖的著作而得以流傳下來。蘇格拉底因被指控毒害雅典年輕人的頭腦而受到審判,並因此被處死。

Xenophon 色諾芬
左二最矮的那位是希臘士兵和作家色諾芬。他是蘇格拉底的門徒,在進攻波斯的戰役中加入Cyrus(賽勒斯)二世的軍隊。賽勒斯死後,色諾芬率領著希臘軍隊到了黑海,這次嚴峻的經歷成了他《Anabasis (遠征記)》 的素材 。

Pythagoras 畢達哥拉斯

古希臘哲學家和數學家,在義大利南部創立學派,強調對音樂弦學及幾何學的研究。他證明了畢達哥拉斯定理(畢式定理) 的廣泛有效性並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位真正的數學家

Euclid 歐基里德

右一手拿圓規的是古希臘幾何學家及教育家,被稱為幾何學之父的歐基里德。他把邏輯學中的演繹原理應用到幾何學中,籍以由定義明確的公理導出語句。

Diogenes戴奧真尼斯

希臘的哲學家,哲學犬儒學派奠基人,強調自我控制和推崇善行,據說他曾提著燈在雅典大街漫步尋找誠實的人。

Parmenides 帕梅尼德斯

右一是古希臘哲學家帕梅尼德斯,信奉埃利亞學派的帕梅尼德斯認為現有的萬物是一直都存在的,沒有任合事物來自虛無,而已經存在的事物也不會消失於無形。
人們常說「眼見為信」。不過帕梅尼德斯甚至在親眼見到後還不相信。他認為我們的感官使我們對世界有不正確的認識,這種認識與我們的理智不符。身為一個哲學家,他認為他的使命就是要揭穿各種形式的「感官幻象」。
這種堅決人的理智的態度被稱為理性主義。所謂理性主義者就是百分之百相信人的理智是世間所有知識泉源的人。
(資料來源:http://www2.hongai.edu.hk/~lm/parmenides.htm)


Ptolemy 托勒密

圖中背對的是古希臘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數學家托勒密。他把天文學建立在所有的天體都繞地球運轉這樣一種信仰之上而創立地心說。

Raphael 拉婓爾
最右邊的則是拉婓爾,他把自己也化身成了雅典學院的門生。



西斯汀禮拜堂頂棚壁畫 The Sistine Ceiling (米開朗基羅)

這幅位在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上的壁畫是米開朗基羅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整個博物館人潮最擁擠的地方。

米開朗基羅在進入西斯汀教堂施工前,就已經畫了超過200幅的草圖,這些壁畫是畫在未乾的石膏上,每天需塗上新的石膏,然後用畫筆畫出圖形線條,所以稱為濕壁畫。據說因為助手的技術太差,所以他花了近5年的時間才獨力完成這幅壁畫。

這幅作品主要以諾亞方舟及創世紀的故事為主,包括了:
1.諾亞醉酒
2.大洪水
3.諾亞獻祭
4.亞當與夏娃的墮落與放逐
5.創造夏娃
6.創造亞當
7.上帝分開天與水
8.創造日、月、草木
9.上帝分開晝夜

仰頭望著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很難想像他當初如何一個人用極不舒服的姿勢長期仰頭工作;

靜靜仰頭望著,期待能與小米相遇!

 

最後的審判 (米開朗基羅)

在西斯汀禮拜堂除了著名的頂棚壁畫外,還有米開朗花費七年才完成的經典作品 ─ 最後的審判。

這是博物館的出口,出了這個門就不能再進去了。

許多人出來之後人遲遲不捨離開這匯集了米開朗基羅多年心血才完程的巨幅畫作!


門票:10歐

開放時間:
7~9月及復活節:週一至週五 8:45AM ~ 4:00PM,週六 8:45AM ~ 4:00PM
其它月份:週一~週六及每月最後一個週日 8:45AM ~ 1:00PM
每月最後一個週日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