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一)─ 第十七天  

捨不得離開

文:慧娟

攝:小樹

清晨4點,就有人敲鐘,向神祈求平安,而在廣場前也開始菜販的聚集,來來往往的人是越來越多,鐘聲也是越來越密集,整座城在清晨5點就醒來了,一堆人拿著盤子擺著花、蒂卡到寺廟祈福而來,當我們路過停下來好奇打量時,也被老伯伯叫過去,指導我們怎麼膜拜,還幫我們點上蒂卡求平安,願神與我們同在。

 

隨著天色越來越亮,攤販也越來越多,賣衣服的、手錶的、各式各樣的日常用品,一應俱全地擺在地上,任顧客挑選。店面很早就開了,大約在9點過後,才陸續有穿著制服的學生在街上來來去去。  

在轉變處看見了很多人在聚集,好奇的我們來停下腳步,跟著大家一起等,很多人都大包小包的,一包一包拿到一家店做登記,並且在袋子外面寫下文字,一開始我們猜不出來這上百個人在做什麼呢?後來來了一輛車,很多人蜂擁而上,各式各樣的行李上車,車內放不下的,堆到車頂上。問了人,才知道他們是去朝聖,不能去的人,則託去的人帶東西去。


再繼續往前走,看見更多的人在排隊,不誇張有數百人之多,甚至還有警察、童子軍維持秩序,這麼多人,清一色全是女生,而且穿著大紅色的傳統服裝,手持一盤花與蒂卡,我們順著排隊的人潮往前走,來到了Dattatraya Temple 達塔厝亞廟。




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夜,我們留給了Bhaktapur,一座有古老寺廟高聳入雲、與白色Himalaya山峰相連的城市,有精緻的木雕、石雕,有歷史的建築,純樸的人們,像我們還會不時在街頭遇見那一所學校的學生,他們總是熱情的打招呼,這座城市給了我們在異地他鄉的「熟悉感」。
 
真的捨不得離開,捨不得當國王的生活,也捨不得當平民的日子,捨不得那崇山峻嶺,捨不得那廟宇古厝,更捨不得這裡純樸熱情的人,真的捨不得。

如果人間找得到一個像天堂的地方,那地方叫做尼泊爾。  

NEPAL = 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