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向自由一書中內容簡介

在坦尚尼亞的賽倫蓋堤草原上,

陪著百萬牛羚在遷徙的路上走上一段,

看著牠們千萬年來走著相同的路線,

重新思考「自由自在就是自由嗎」?

在團體中生活中真有自由?自由可以是一個選項嗎?

在肯亞的安波賽利國家公園裡,

看著象群自由漫步走在原野上,

想著非洲象和亞洲象,

一樣是大象,

命運卻截然不同,

是不是出生在哪裡,

就決定了一生的際遇。

那自由是天賦人權?

還是革命來的?

 

在烏干達的碧溫蒂國家公園的迷霧森林裡,

與大金剛同蹲在草叢中,

感受到「因為我是快樂的,所以我快樂著。」

 

在肯亞的馬賽馬拉草原上,

駕著熱氣球起飛,

逃脫地心引力的束縛,

思考自由是什麼?是一種逃脫嗎?

一種自己離開自己的逃脫嗎?

像造物者從空中俯視,

腳下的弱肉強食與我無關,

逃脫物競天擇的鐵律,就是自由嗎?

 

懸在半空中的旅行,

讓我看見自由的另一種可能。

走下了熱氣球,

我離開了天際線,

走向了非洲最高峰 ─ 吉力馬札羅山(5895公尺)。

而攀登的過程中,

在自討苦吃的登山路上,

在每一次筋疲力盡的繼續中,

重新看見自己的脆弱與堅強,

如何讓倔強偽裝成堅強,

讓影子駝著我爬上山。

登頂後走下山,才體悟到,上山前與下山後的人生,有著什麼樣的差異?

離家旅行歸來,才了解到,出發前與返家後的自己,有著什麼樣的差距?

世界可以很大,一輩子都走不完;

世界也可以很小,就在方寸之間。


四處趴趴走的旅行,

原是為了在一場又一場與他人相逢的際遇裡和自己交會,

交換固執刻板的自己,

重新界定自己,

了解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切,

看見自己如何理解這個世界,

旅行不只是向外看風景,

更是向內找到自我。

原來,旅行中最大的豔遇,其實是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