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 ─ 日落猴麵包樹大道

文攝:小樹

《小王子》所居住的小行星 B612 上有一種可怕的種子,那就是猴麵包樹的種子。星球上的土壤常遭到它的破壞,它們的幼苗和玫瑰樹非常相似,等到猴麵包樹長到可以跟玫瑰樹分辨時,就必須要趕快拔掉,否則猴麵包樹就會盤踞整個星球,它的樹根能把星球鑽透,最後就會把星球弄得四分五裂。

★DSCF6188-1.jpg    

在Tsingy地質國家公園住了三晚,搭獨木舟欣賞到沿岸如水墨畫般的風景,穿戴登山裝備登上尖如刀山Grand Tsingy見識到奇特壯觀的喀斯特地形,在這個一年中只有半年的時間可以與外界通訊的Tsingy國家公園,與一群擁有最純真心靈的小孩嘻笑了一個下午。

一早抱著不捨的心離開這個地方,今天又要在沒有路的路上拉一整天的車回到穆隆達瓦(Morondava)。

★DSC06468.JPG  

 在渡船口等待車子上船時,許多當地人都蹲坐在河岸旁,清晨的低溫讓人不得不披著毛毯來抵禦寒冷。

 ★DSC06469.jpg ★DSCF5715.JPG  

清晨的河水水位較高,船無法完全靠岸, 所以每個人都必須脫下鞋子在冰冷的溪水中涉水上岸。

 DSC06476.JPG  

由於出發的時間很早,我們為了節省時間而決定不在旅館用餐,只簡單用我們之前買的餅乾簡單果腹。在過河後,司機和翻譯Yabi說他們現在要去吃早餐,要我們等他們一下。原來河岸旁的這間用簡單茅草搭成的草屋就是當地人的早餐店,我們決定捨棄餅乾並冒著吃壞肚子的風險來嘗試一下當地人的早餐,順便讓腳踩在沙地上晾乾。

DSCF5724-c.jpg   

由於曾經受到法國殖民的影響,咖啡已是馬達加斯加人民每天必喝的飲品。但這裡沒有星巴克的高級咖啡充泡機,只有簡單的濾網過濾後存放在保溫瓶中,桌上的這個懷舊保溫瓶勾起了我小時候的記憶。

 ★DSCF5723.JPG  

佐咖啡的不是被譽為『少女的的舒胸』的馬卡龍,而是一種像是台灣夜市常可看到的『雙胞胎』,當地人稱為『Mofo baolina穆夫保麗納』的炸麵包。盛裝咖啡的咖啡杯很像小時候用來刷牙漱口的鐵杯,一杯只要200Ariary(台幣4元),而炸麵包一個只要100Ariary(台幣2元),相對於在飯店吃早餐一個人就要10000~12000Ariary,實在便宜太多了吧!

 ★DSC06487.JPG  

飽餐後,我們繼續沿著三天前的來時一路路晃回西部大城Morondave。

不久就到達渡船口,因為船主要是用來運送車子的,所以乘客需先讓車子上船,然後自己找個甲板席地而坐。

★DSC06523.JPG ★DSCF5859.JPG    

渡河時,慧娟把鞋子脫了,光著腳浸泡在有鱷魚出沒的水中,隨著船行而激起陣陣的水花。

★DSCF5848.JPG★DSCF5863.JPG

 

河邊常可看到婦女在洗衣服,然後洗好就直接曬在河岸旁的沙灘或草地上。

DSCF5906.jpg   

由於沒有工業的污染,馬達加斯加的空氣有一種在台灣只有在颱風前夕才能感受到的清澈,相機的CPL偏光鏡在這完全派不上用場,隨便用傻瓜相機就能拍出這樣湛藍的天空,快門不知不覺的就會按個不停。『不去會死』三部曲的作者石田裕輔曾說:「很希望大家去一次非洲看看。理由很難用語言說明,那裡的空氣有種透明感,扣人心弦。」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

★DSCF5892.JPG ★DSCF5902.JPG   

回到三天前遇到Bella的渡船口,我們知道乾淨的水源對他們而言是多麼的珍貴,因此我們特地帶了六瓶礦泉水來送給她。

DSCF4912.JPG   

在台灣的父母都教育自己的小孩不要隨便和陌生人打招呼,但是馬島的小孩卻仍然保有那份純真,當我們的車子駛過,他們都會熱情的舉手與我們打招呼。

DSCF5748-c.jpg DSCF5752-c.jpg DSCF5998-c.jpg

也許是我們一早就出發的關係,路上沒有什麼車子,所以飆哥飆車飆的更快了,才11點我們就到達中午用餐的餐廳,慧娟還一度擔心我們會不會因此而吃不到3天前預定的明蝦大餐。還好廚師說材料都已經準備好,只要再等二十分鐘就可以上菜了。而我們在等待廚師烹調的這段時間就走到村莊裡閒逛,走著走著就來到村莊中的市集。

 DSC06503.JPG  

市集裡的人潮非常的多,而小販們很多都是席地而坐的販售農產品和民生必需品。

 ★DSCF 1.jpg  ★DSCF5766.JPG ★DSCF5771.JPG ★DSCF5784.JPG ★DSCF5802.JPG  

有些婦人還抱著襁褓中的嬰兒,當小孩餓了就直接掀起上衣哺乳,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

★DSCF5771-c.jpg ★DSCF5782-c.jpg  

在人來人往的市場中最能感受到當地人的生命力,品嚐道地的當地飲食,這也是我們每到一個城市最想逛的地方之一。

★DSC06504.JPG★DSCF5797.JPG ★DSCF5800.JPG      ★DSCF5811.JPG ★DSCF5809.JPG 

這個活動攤車聚集了很多人,原來他賣的是慧娟最愛吃的冰淇淋,一球100Ariary(台幣2元)。這冰淇淋會不會太迷你了,塞牙縫都不夠吧?

 ★DSCF5815.JPG ★DSCF5825.JPG  

比起首都Tana市集裡一球就要2000Ariary的冰淇淋,我想這裡的人民收入應該無法輕易買得起這麼昂貴的冰淇淋,所以商人才會賣起超迷你但是相對便宜的冰淇淋來讓想吃的人解解饞吧。

在村莊中遇到一群小孩,慧娟用簡單法語與他們玩著『你叫什麼名字』的遊戲。

 ★DSCF5734.JPG  ★DSCF5742.JPG  

 

在台灣早已習慣喝白開水,如果要喝飲料也因為超商或滿街的飲料店有太多的選擇,所以我完全不會想要喝可樂或芬達汽水,可是我們這幾次在未開發國家旅行,唯一可以看到的飲料就是芬達和可口可樂,也已習慣偶而點一瓶來搭配餐點飲用,難怪投資大師巴菲特長期持有可口可樂的股票,因為他已行銷到世界各地,要不賺錢也難。

★DSCF5829.JPG 

我們今天點了兩道主餐,一道是三天前吃的大明蝦,另一道則是店內的招牌糖醋烤蝦。

 

★DSC06511.JPG ★DSCF5836.JPG ★DSCF5840.JPG   

 

吃飽喝足後該繼續上路了,原本以為下午我們會像來時一樣一路昏睡,可是在某個岔路,飆哥離開原本的道路轉進一條小路。原來飆哥之所以開車這麼快,其實是想讓我們可以有更多時間慢慢欣賞馬達加斯加最奇特的植物─猴麵包樹,而且這條路他已不知開過幾百次,對於路況的熟悉程度讓他知道哪裡可以快、哪裡要減速。

DSCF4968.JPG   

路旁的景色逐漸開闊起來,我們來到了猴麵包樹的地盤。

★DSCF6054.JPG ★DSCF6055.JPG ★DSCF6068.JPG ★DSCF6075.JPG ★DSCF6090.JPG  

 

猴麵包樹(Baobab,波巴布)

猴麵包樹被一些科學家稱為『人類知識的寶庫』、『非洲和世界演進的活化石』。這些活化石主要集中在西非的塞內加爾和加納,兩國均有『猴麵包樹之鄉』的稱譽。除此之外,東非的蘇丹、南非和馬達加斯加也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蹤跡,其中馬達加斯加是少數仍然保存著成片的猴麵包樹林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全世界8種猴麵包樹中的6種。

關於猴麵包樹的由來有非常多種說法,也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別名。

在開花的季節,樹稍上會掛著一串串像麵包般的果實,這是狐猴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因此有人稱它為『猴麵包樹(Baobab,波巴布)』,這也是最為人所稱呼的名稱。

★DSC06637.JPG   

猴麵包樹是植物中體型最胖的一種,樹幹粗壯直徑可達數十公尺,由於生長在炎熱又少雨的環境,在雨季時,它會像海綿般的在它巨大的身軀內儲存大量的水份來應付旱季時所需,據說能貯存上千公斤的水,因此身軀看起來就像是胖胖的大酒桶一樣,因此被稱為『瓶狀樹』。

★DSCF6056.JPG   

在非洲旅行,如果口渴只要找到猴麵包樹,然後用小刀在它龐大身軀上挖個洞,就可以從樹身上吸水來解渴。因此,有人說『猴麵包樹與生命同在』,並稱呼它為『生命之樹』。

在旱季時,葉子則會全部掉光來避免水分的蒸散,這時的枝頭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光禿禿一片,Yabi說這時候的樹枝看來很像是長在天上的樹根,所以又稱為『天之根(Sky Root)』,也有人稱它為『倒栽樹(Upside-down Tree)』。

DSCF6073.JPG    DSCF6065.JPG 

猴麵包樹必須靠龐大的身軀來儲存水分才能夠在乾旱少雨的非洲生存,因此它的木質是屬於外強中乾,沒有太高的利用價值。由於木質疏鬆,於是有人會將樹幹的中間挖空,然後搬進去居住或作為儲藏室使用,據說在樹洞裡貯存食物可以放置很長時間而不會腐爛變質,那居住在裡面的人是否就會長生不死?。

在塞內加爾,有的部落酋長會把猴麵包樹的樹洞做為囚犯的監牢。

在肯亞,有些部落把樹洞當作墳墓,用來埋葬兩種人。一種是善於搬弄是非、阿諛奉承的人。他們認為這種人死後既不能上天堂,也下不了地獄。因此只好將其屍體懸掛在樹洞中。第二種是詩人、畫家和音樂家這類的文藝文士。他們認為這些人有這麼好的創作才能是因為被魔鬼附身所造成,擔心他們死後的屍體會污染大地,所以不能按照常人的方式安葬,只能放到樹洞中,希望樹洞中的聖靈能將那些不安分的靈魂震懾住,永保世界安寧。

 

關於猴麵包樹的傳說

非洲對於長相奇特的猴麵包樹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傳說。

有一則神話說:在天地混沌時期,高大的猴麵包樹因不向風雨低頭並傲視一切事物而得罪了天神,於是一怒之下將它連根拔起,倒插在土中。結果稀疏的樹根就這樣暴露在空中,變成今天稀稀落落的枝幹。即使如此它仍然不保持它一貫的孤傲不向任何事物低頭,直挺挺的傲然獨立於非洲草原上。

另一則傳說:造物主最早將它栽種在剛果河盆地。但是,它抱怨那裏太潮濕而無法生長。造物主就把它移植到東非月亮山。它又抱怨那裏雨水太多,根部容易爛掉。最後把造物主惹惱了,將它連根拔起,扔到非洲最乾燥的地帶,並且讓它根朝天,根部完全接觸不到任何水分,變成了『倒栽樹』。

 

情人樹

由於這兩棵猴麵包樹從地面以上以非常優美的姿勢糾結環抱在一起,像極了擁抱的情人,因此被稱為『情侶樹』。

★DSCF6031.JPG   

神木

猴麵包樹的壽命在植物界算是長壽的,即使在非洲這樣乾旱的惡劣環境中,其壽命仍可達數百年甚至上千年,因此非洲人將猴麵包樹視為神聖的樹木。18世紀時的法國著名的植物學家亞當松( ADANSONIA)在非洲維德角群島的一個外島上見到兩棵巨大的猴麵包樹,估計其樹齡已經有5500年。 

嚮導帶我們來看的這棵猴麵包樹的腰圍非常粗大,要數十人合抱才能繞一圈,我想它在猴麵包樹中應該算是祖父級的吧,一點都不輸台灣深山中的神木。在一望無際的熱帶草原上,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它以一柱擎天之姿矗立其中。

DSCF5948.JPG ★DSCF5967.JPG ★DSC06559.JPG   

男人樹

DSCF5994.JPG  

女人樹

DSC06594.JPG  

 

猴麵包樹大道(Avenue de Baobab)

馬達加斯加西部距離穆隆達瓦20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塊延綿數十平方公里的猴麵包樹林,其中隱藏著一條『猴麵包樹大道』。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矗立著兩排筆直的猴麵包樹,形成一條林蔭大道,這是馬島西部必遊的景點之一

 

★DSC06649.JPG ★DSCF6151.JPG  DSCF6059.JPG  

牛車通過猴麵包樹大道的畫面給人一種異常平靜祥和的感覺~

 ★DSCF6071.JPG  

麵包果

猴麵包樹會在黃昏時開花,花長約30公分,下垂的花朵帶有很多雄蕊,據說聞起來像是腐肉的氣味。而現在正是麵包樹開花結果的季節,但是在樹上卻很少看到果實,而在地上也完全找不到任何麵包果的蹤影,到底這些麵包果都跑到哪裡去了?

★DSCF5959.JPG  

原來,當地的居民把他們撿起來後擺攤販賣給觀光客,基於好奇,我們在幾輪殺價後也買了一顆來嚐嚐。

★DSCF6095.JPG  

麵包樹的果實非常的大,外殼非常的堅硬,我們買的這顆果實長達30公分。

★DSCF6144-1.jpg

麵包果實在太硬了,使盡力氣仍然扒不開,最後只好請店家幫忙剖開,麵包果的內部就像是乾的麵包塊,吃起來並是不是很美味,但據說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鈣質,科學家就從猴麵包果中分解出一種能抑制胃癌細胞形成和擴展的物質,並由此揭開了常吃猴麵包果的非洲人幾乎不患胃癌的原因。其樹葉和果實的漿液,至今還是當地常用的消炎藥物。但是我們實在不習慣這種味道,所以就把他們與當地的小孩分享,想不到他們每個人都吃的津津有味,看來台灣的美食讓我們的嘴越來越挑剔了!

 

★DSC06618.JPG ★DSCF6103.JPG ★DSCF6105.JPG  

每年都會推出季節限定口味的百事可樂,在2010年夏天創新推出了以非洲古老植物為原料的-猴麵包樹口味百事可樂 Pepsi Baobab!據說猴麵包樹口味百事可樂 Pepsi Baobab 味道喝起來像果汁軟糖。

pepsi_baobab_1.jpg  

今天有一整個下午的除了看了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猴麵包樹,也有機會跟當地小孩有一些互動,和天真的小孩在一起總是會讓人特別的快樂。

DSCF5985.JPG★DSCF5987.JPG   ★DSCF6049.JPG   

日落大道

大家在猴麵包樹大道上等待夕陽,也順便嘗試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捕捉美景。

★DSC06647.JPG   ★DSCF6118.JPG  

這棵猴麵包樹上掛著兩個座椅,如果可以從上面看夕陽,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DSC06631.JPG  

我們在馬達加斯加第一次看到了外型如此奇特的樹種,整條猴麵包樹大道在夕陽的襯托下顯得更為壯觀,任何人來這裡一定都會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並且會不自覺的猛按快門來捕捉那稍縱即逝的剎那,而這也是我認為最能代表馬達加斯加特色的自然美景。

★DSCF6180-1.jpg ★DSCF6190-1.jpg ★DSCF6188-1.jpg   

夕陽西下後,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猴麵包樹大道,飆哥在黑暗無燈光的荒野中靠著前方的車燈疾駛奔向穆隆達瓦(Morondave),在進入市區後,街道上依然漆黑一片,路旁的攤販點著蠟燭做起生意,車外人生鼎沸,很想下車感受一下馬達加斯加夜晚的生命力,可是礙於時間已晚且要趕往今晚住宿的旅館 Hotel Chez Magi,只好作罷!

 

那晚,餐盤裡端來了三隻螃蟹,吃得真是過癮。

★DSCF62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