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刀山前的油鍋之路

文攝:小樹

離開首都Tana,我們先搭國內班機往馬達加斯加西部探險去,馬島國內線是馬達加斯加航空一家獨營,但是風評向來不佳,尤其班機延誤三小時以上是常有的事,不過從首都塔那(Tana)到西部大城穆隆達瓦(Morondava)路程近700公里遠,這段路的路況非常的差,搭車需12到17小時,而搭國內班機則只要1小時。

★DSCF4816.JPG  

搭6:20的班機,我們在清晨4:30就到機場等待,清晨的機場空蕩蕩,check-in之後只能坐在椅子上靜靜等待,一直等到班機起飛時間已經到了,可是登機櫃臺仍然不見任何航空公司人員,想不到我們第一次搭馬達加斯加航空就遇到了班機延誤?

而且此時才陸陸續續有乘客進來,想必這些當地人已經習慣班機延誤的常態,所以這個時間來一定可以趕得上飛機。我想這和在台灣參加喜宴,喜帖上列印的宴席開始時間和真正的開席時間總是有一段差距是一樣的感覺吧!

我想我們應該算是幸運的,班機在表定時間1小時後終於起飛!

★DSC05535.JPG  

馬達加斯加的瓦斯使用並不普遍,居民還是以傳統的燒木柴、木炭方式來烹煮食物,因此許多地區的森林被砍伐的相當嚴重,土壤流失使得種植作物變得異常困難,如此惡性循環下去的結果就是居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嚴苛!

從飛機上鳥瞰馬島西部的土地,看到的不是翠玉青蔥,而是光禿禿的一片,令人怵目心驚!

★DSC05520.JPG  

從機窗外看到一個個同心圓的綠地,這可不是外星人的麥田圈。

★DSC05523.JPG

馬達加斯加西部的水資源不是非常充分,因此發展成以圓形灌溉方式來施肥(Circle Pivot Irrigation,或是Pivot Irrigation,澳洲人稱Centre Pivot Irrigation),在圓形農田的中心點抽取地下水後,以同心圓的方式噴灑灌溉,讓乾旱土地上的農作物可以有較好的收成。

★DSC05524.JPG ★DSC05527.JPG  

經過1小時左右的飛行,穆隆達瓦(Morondava)到了!

穆隆達瓦是前往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荊棘貝馬哈國家地質公園(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的起點,從這裡必須搭吉普車開約800公里的路,二次渡河的驚險歷程才能到達。

我們這段行程的翻譯是Yapi,另外搭配一位司機。Yapi建議我們先在這裡把未來四天要喝的水先買齊,因為越靠近國家公園,物價就越貴,而且買多還可以殺價,比較划算!

DSCF4921.JPG  

全馬達加斯加大約只有15%道路有鋪設柏油,出了機場後的路面雖然有鋪柏油,但是年久失修,到處都是殘破不堪的路面,開在這種路上更是顛波不堪,與其這樣還不如不鋪柏油來的好走!

彩繪墳墓
馬達加斯加的墳墓非常的特別,他們會在周圍的牆上彩繪紀錄死者的生平紀事,而且每個墓地都非常的大,看起來比活人住的豪華氣派多了!

DSC05554.JPG  

麵包樹大道

馬達加斯加最有名的一條路就是這條麵包樹大道,在短短幾十公尺的道路兩旁長滿了高聳的猴麵包樹。

★DSC05538.JPG ★DSCF4805.JPG ★DSCF4817.JPG   

沿路看到很多的馬加拉西人不是步行就是坐牛車。

★DSC06493.JPG  ★DSCF5746.JPG

從麵包樹大道往北,一路都是沒有鋪設柏油的off-road,車子駛過捲起漫天的黃沙,讓一旁的綠樹都披上了一層黃衣,要在這種路況開上八百公里的路,全身的骨頭都被震到快散、快解體了,再加上我們的司機一路以極快的速度狂飆,只要前面有車,他一定會想盡辦法超車,所以我們都稱他為『飆哥』。

★DSCF4810.JPG★DSC05675.JPG ★DSC05710.JPG  ★DSCF4823.JPG DSCF4967.JPG ★DSC05671.JPG   

前往荊棘貝馬哈國家地質公園的路上還需要渡過兩條河: Tsiribihina和Manambolo River。

在off-road巔簸搖晃了半天抵達Tsiribihina河畔時,已經有四輛車等在那準備上船,我們必須等這艘船把車子送到對上游後再回來接我們,正好可以利用這1個多小時的等待空檔好好觀察居民的生活。

★DSC05558.JPG ★DSC05561.JPG ★DSCF4831.jpg ★DSCF4835.JPG  

幫忙搬運竹子

DSC05576.JPG  

河床邊有人在販售現剖的椰子汁,這時竟然有當地人買了一顆請我喝,慧娟說昨天有人送我帽子,今天又有人請我喝椰子汁,我簡直被當成了馬達加斯加人。

★DSCF4858.JPG    

為了禮尚往來,我在隨身水壺中放入一錠綜合維他命發泡錠請他喝。

★DSC05582.JPG

放牧人牽牛來此喝水

★DSCF4898.JPG  ★DSCF4890.JPG   

沿河的景緻非常的美麗,我們在旁觀察馬加拉西人是如何倚賴『河流』來過生活。

★DSC05611.JPG ★DSCF4911.JPG ★DSCF4832.JPG DSCF4860.JPG  ★DSCF5921.jpg ★DSCF5923.jpg  

河流一直是人類文明賴以發展的重要命脈,在這個依然保存著自然純樸的馬達加斯加島,人們想要洗澡就大方脫衣下水洗澡,嬰兒需要哺乳時就拉起衣襟餵乳,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不扭捏,那麼的自由不受拘束,也許就如同『傷心咖啡店之歌』書中的主角海安所說:當你的智識、你的文化教養讓你意識到『自由』這個概念時,自由就永遠不存在了。

★DSCF4862.JPG  ★DSC05613.JPG   ★DSCF4922.JPG DSCF4924.JPG  

從他們居住的茅草屋看來,想必這裡的生活環境應該非常的困苦,當地沒有自來水,所有的飲用水都來自這條河,自然可以想像水質不是很理想,當我們拿礦泉水請小女孩喝時,從他們臉上的表情我們知道這應該是他們第一次喝到如此甜美乾淨的水吧!

★DSC05611.JPG ★DSC05564.JPG ★DSCF4913.JPG ★DSCF4913-c.jpg  

1小時候船終於回來了,這種人車共乘的船是用木板搭在兩艘船上固定所形成,要把車子開上船實在是考驗駕駛的技術,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連人帶車掉入河中。

★DSCF4835.JPG   

我們自己在船上找塊甲板坐下,慧娟則把腳垂放船旁,享受著隨著船的前進而激起的水花衝擊腳底的感覺!

DSCF4939.JPG  

船在一個大聚落前上岸,我們停留吃午餐的Restaurant KAIRBO算是是村落裡高級的餐廳,由於曾經受到法國殖民的關係,菜單上寫的都是法文,餐點也都是以法式料理為主,主菜平均約台幣300元,對於喜歡吃法國料理的人來說絕對不可錯過。

   ★DSCF5828.JPG  ★DSCF4956.JPG

我們用點兵點將的方式隨便點了一份主餐和一份前菜,沒想到上來的是一大盤的法式明蝦料理,慧娟看到時的表情非常的驚訝,想不到隨便亂點竟然可以點到這麼好吃的料理。

★DSCF4950.JPGDSC05656.JPG  ★DSCF4952.JPG  ★DSC05653.JPG

由於來回的路程非常遙遠,為了節省時間,Yapi請我們先點好大後天的午餐,這樣我們回程經過時就可以直接用餐,由於明蝦大餐實在很棒,我們決定回程的午餐點兩份不同的蝦料理。

午餐後我們繼續在顛簸崎嶇的漫長道路上晃,在經過從早到晚的七個多小時車程後,終於抵達了貝馬哈國家地質公園的入口,這條河的對岸就是國家公園了。

DSC05974.JPG  

這裡距離程式更是遙遠,生活條件更是糟糕,小孩子竟然拿起樹枝在啃,我們看了都非常的不忍,出發前我們打定不要隨便買東西給此行遇到的小孩子吃,深怕這種行為讓他們養成伸手的習慣,但是在這一刻,我們完全崩潰了!慧娟從背包裡拿出一條啵啾軟糖給了這群小孩。

 ★DSC05734.JPG ★DSC05736.JPG ★DSCF4982.JPG  ★DSCF4984.JPG  ★DSC05744-1.jpg

搭船渡過第二條河,準備前往今晚住宿的旅館。

★DSC05718.JPG ★DSCF4973.JPG   

在國家公園的入口有一個營地可以露營,而我們則是住在5分鐘車程的BIENVENUE A L'ORCHIDEE DU BEMARAHA HOTEL飯店。

DSC05980.JPG ★DSCF5684.JPG  

旅館每天都會更換不同樣式的床單

★DSC06200.JPG★DSCF5698.JPG

窗外看出去的景色

★DSC06448.JPG

你覺得這是一幅畫?還是真實的風景?

★DSCF5702.JPG

利用畫框般的窗框巧妙在窗外種植植物,配上藍天白雲就成了這樣一幅如夢似畫的風景,這是真實的風景!

旅館距離周圍的村莊有段距離,再加上坐了一天的車,我們今晚就在旅館的餐廳內用餐,我們兩個合點一套套餐。

★DSCF4995.JPG  ★DSCF4997.JPG  

這裡的人生活已經非常困苦,水資源也非常缺乏,但是只要是歐美人士住宿的旅館就一定會有這樣一個游泳池,我們實在沒有那個心情去使用它!

★DSCF49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