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鏡面反射下的另一個自己 ─ 馬達加斯加

文攝:小樹

到馬達加斯加旅遊的台灣人很少,而每個人來這裡的理由各不同;
有人是被這裡豐富特有的爬蟲類吸引而來;
有人是受到迪士尼卡通『馬達加斯加』的吸引而來;
慧娟是因為『傷心咖啡店之歌』這部小說而來;
但是我卻是因為肯亞航空正好有奈洛比(Nairobi) ─ 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的航線,
此趟東非行加訂這段延伸航線會比我們之後單獨前往省下一筆不少的旅費而來。

★DSC05414.JPG  

在東非的坦尚尼亞、肯亞和烏干達待了近1個月,
在坦尚尼亞攀登非洲第一高峰 ─ 吉力馬紮羅 (Mt. Kilimanjaro, 海拔5895m );
在烏干達、盧安達跟剛果邊界的深山中尋找僅存的山地大金剛(Mountain Gorilla);
在東非草原薩伐旅 (Safari),一睹動物大遷徙(Great Migration)的震撼,
這些都將是我們一生難忘的記憶與經驗,接下來該是往下個目的移動的時候了。

從肯亞首都奈洛比機場只飛了3個多小時,
就可以來到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首都 ─ 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

飛機從西岸河口進入馬達加斯加,
從機上可以看到馬達加斯加的山林是光禿禿一片。

★DSCF4728-1.jpg ★DSCF4739-1.jpg  ★DSCF4744.JPG   

『馬達加斯加』不僅國名很長,連首都的名字也是落落長,而且念起來非常繞舌,
所以當地人都把『安塔那那利佛』簡稱為『塔那(Tana)』。
馬達加斯加位於赤道以南,西隔著莫三比克海峽與非洲大陸對望的一個島國(有人習慣以『馬島』稱之),
東鄰印度洋,南有南回歸線通過,地理位置和台灣非常相似。 

go_hrw_com_atlas_norm_htm_africa.gif  

根據地質學家調查,大約在白堊紀末期,
非洲東南部的一塊土地掉到印度洋,變成了現今的馬達加斯加島,
它是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島嶼,
人口約2千萬,面積58萬7千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6倍大。 

如果以赤道為中心,台灣與馬達加斯加就像是鏡面反射下的翻版,
差別只在於馬達加斯加像是一個放大又放鬆版的台灣。 

0鏡射.jpg    

最早的居民是在西元7世紀時從印尼婆羅洲前往印度,再由印度轉往東非的馬來人,他們的後裔稱為梅里納人(Merina);
後來印度人、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也陸續來到這個島嶼定居,經過數個世代的發展融合成了一種印尼文化為主,
並結合印度、中東和非洲的特殊文化,現在則以馬拉加西人(The Malagasy)來統稱馬達加斯加的民族。

馬達加斯加目前仍有黃熱病、瘧疾以及霍亂等流行傳染病,出發前建議至疾病管制局詢問或至大醫院自費看旅遊門診。
至少要在出發前一週施打黃熱病疫苗(有效期10年),以及開始吃抗瘧疾的藥,每個星期吃一顆,回來台灣後還要繼續吃二個星期。

由於2009年3月的政變讓馬國的觀光人數大為降低,
因此2010年特別取消60歐元的簽證費用以吸引觀光客前來,
所以只要把黃皮書(黃熱病疫苗注射證明)和入境申請書的資料填寫好,
整個通關速度算是非常快,而且也沒有受到在東非三國海關的特別待遇。

在機場看到許多歐美的背包客,每個人的背包都是一個比一個大。

DSC05420.JPG  

這次我們找的是Madagascar Tour Guide 這家當地的旅行社,
負責人Andry親自來機場接機,他之前當了好幾年的嚮導,後來才出來自己開公司,
從機場到我們住的飯店約30分鐘車程,他沿路跟我們講了很多馬島必須注意的事情,
包括目前的新貨幣是Ariary (阿里阿里),用歐元換錢會比用美金的匯率來得好很多,
而50元或100元歐元大鈔又會比小面額的匯率更好,
所以我建議帶歐元大鈔來,用不完的Ariary在離境時再換成美金。

DSCF8761.jpg DSCF8763.jpg  

在市場上買東西時,我們有遇到店家還是使用舊貨幣馬幣法郎(FMG)報價,
這時就需自己換算(1 Ariary = 5FMG)。

Andry說馬達加斯加如果要換錢要到銀行換,
而且首都的匯率會比其它地方的匯率好而且換錢也比較方便,
因此建議我們一次就把要用的錢全部換好,
他跟我們說明這裡每天三餐的平均花費、以及我們此行在各國家公園內各種不同行程的嚮導費用,
好讓我們知道有哪些行程可以參加,然後自行估算換多少錢比較恰當。

最後Andry是帶我們去一家在市場旁的銀樓,
他說這裡的匯率比銀行更好,約2760 Ariary/歐元,
最後我們總共換了650歐元。

島上唯一的長途客運公司在幾年前破產,之後整個馬島就沒有長途客運行駛,
對遊客來說交通非常的不便,因此我們在馬島的交通是由旅行社提供車子和司機帶我們到各個國家公園。

除了各個民族有自己的語言外,
因為受到法國長期殖民的影響,法語也成為馬島常用的語言之一。
而英語就不是那麼的通行,因此我們此行還有一位英語/法語翻譯人員隨行幫我們進行溝通。

在首都仍可看到法國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建築。

★DSCF4765.jpg  ★DSCF4761.jpg  ★DSC05447.jpg  ★DSCF4758.jpg  ★DSCF4749.jpg  ★DSCF4754.jpg    

我們從飯店走到附近的市集逛逛,看看馬達加斯加人平常到底都吃些什麼。

受到法國殖民的影響,法國土司儼然成了居民日常的主食之一,
只是它不是擺在麵包店裡的玻璃櫥窗中供客人挑選,
而是這樣一籃一籃的放在地上販售,價格也很便宜,只要一個300Ariary(5元台幣)。

★DSCF4772.JPG  ★DSC05466.JPG  

馬達加斯加人的另一項主食是稻米,這裡的稻米種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DSC05503.JPG  

市場裡的人非常多,中間的巷道非常的狹窄,大約只能讓一個人行走的寬度,

DSC05491.JPG  

一家麵包店的老闆娘看到我們特別跟我們說這裡有很多扒手,
要我們把背包背到前面比較安全,
後來麵包師傅竟然說要把他頭上的那頂帽子送給我,
難道這是馬拉加西人待客的方式嗎?

DSC05496.JPG★DSC05492.JPG   

 

慧娟說應該是我在吉力馬紮羅上曬得太黑了,以致於被他們也當成馬拉加西人了。

難道我們彼此找到了鏡面反射下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