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森林中的純樸村莊

文攝:小樹


為了避免與人類基因相近的金剛因為與人接觸過久而感染到人類的疾病,也為了讓這群野生的靈長類可以不受人為的干擾,我們只能與這群可愛、頑皮的金剛共處1小時的時光,不止嚮導會計時,似乎連牠們的大頭目─銀背金剛也以突然起身衝向我們同行的一位瑞典女孩,並以牠那厚實有力的手掌重重的在她膝上重擊一拳來提醒我們這群沒見過世面的人類:面會時間已經結束了!

由於尋找金剛所花費的時間長短會依據金剛與營地距離遠近、山徑的難易程度而不同,在加上從Bwindi 到Kampala需要開一整天的車,所以一般的行程都會在當地在住宿一晚,隔天才離開。而我們近距離與大金剛接觸一小時候回到旅館也才十點多,帶出去的午餐盒連開都還沒有開,只好拿到餐廳慢慢享用。

下午我們臨時報名參加了村莊導覽(Village Walk)的半日遊行程,這個行程只要兩人就可以成行,會有一位當地村莊的人擔任嚮導,從公園入口處不遠的山徑開始,沿路規劃了十個不同特色的景點,透過這整個行程可以讓遊客對當地的生活和文化可以有更深的認識,一個人的費用是美金15元,除了部分是給嚮導,大部分的費用則是用來做為村莊的建設基金,感覺這是一個很完整的社區營造計畫。

村莊半日遊的嚮導




參觀校園

這個村莊位處烏干達、盧安達和剛果交界的森林中,而這所村莊中唯一的一所學校是由一位德國修女捐錢幫忙建造,而教室內的課桌椅則由其它公益團體捐贈的,這個簡陋的櫃子就是他們的圖書館。

 

該校的校長還特別跟我們介紹學校的辦學計畫、師資的狀況、經費的運用等等。最後我們捐了20萬UShiling給學校,這是我們旅行這麼多年,第一次捐錢給當地的機關,雖然不多,但多少應該能夠幫助他們。

下午是體育課,我一時技癢,也加入了他們的隊伍。




甘蔗酒

烏干達與我們之前去過的肯亞及坦尚尼亞所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後者觸眼所及都是一片黃土,偶而有一撮矮樹叢;而前者則明顯翠綠許多,因此當地盛產非常多的農作物,在我們昨天前來的路上,常常可以看到騎著腳踏車載滿一串串香蕉的小販沿路兜售,香蕉除了種類繁多,吃法也非常多樣且特別。

下午的行程中就有介紹當地的香蕉種類以及如何用香蕉蒸餾香蕉酒,我們都不喝酒,但是慧娟說香蕉酒的味道好香、喝起來好順口,是一種可以讓我們記住烏干達的味道。

當地居民用來蒸餾香蕉酒的方式非常傳統,將香蕉放在一個像油桶的大鐵桶中,下面用柴火加熱後接一根管子經過溪水冷卻後就可以將香蕉酒蒸餾的對面的塑膠桶中

各種種類香蕉及不同濃度的香蕉酒

傳統舞蹈

山坡上可以俯瞰周圍美麗的景色,這裡有一群村民手中拍打著傳統樂器、盡情快樂的跳著舞蹈,我也受到氣氛的感染而加入他們手舞足蹈的行列,跳著興起,盡然還表演起鑽木取火的絕技,雖然很厲害,但是也未免太跳tone了吧!

天空瞬間烏雲密佈,下起來快而大的午後雷陣雨,但山區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

陽光很快又露臉了,此時山嵐也起來了!

我們繼續走在山區的小徑,突然從不遠的屋內傳來小女孩的聲音,她不斷的重複著:Hello!

聲音越來越近、越來越近,終於看到她邊跑、邊揮手、邊大聲呼喊著Hello衝向我們!

她從很遠的地方就看到我們,並且跑了幾百公尺的路過來,為的就是跟我們兩個東方人打招呼,而我們離去時,她仍然在路口不停的揮手,持續的喊著她僅會的一句英文:Hello!跟我們道別。

這種情景不斷出現在烏干達的行程中!





巫醫

行程中最特別的是會介紹傳統的醫療方式,嚮導帶我們進到一間茅草屋,只見一位穿戴奇特的女士坐在裡面,原來她是村莊裡的醫師,他跟我們一一介紹各種藥草的功效,剛剛打排球時不小心被地上的石頭割傷,慧娟就提議請巫醫幫我上草藥,不知道是她太相信巫醫的醫術、還是覺得我的身體很強壯?

慧娟說她一開始對烏干達的印象源自一部名為『烏干達天空下』的電影,影片中的畫面讓她對這個之前戰爭頻仍的國家抱著恐懼與不安的心情前來,但是下午的村莊拜訪,我們看到了純真的小孩,品嚐了香醇的香蕉酒、還巫醫在我傷口上塗抹不知名的藥草;半日遊的經驗讓她的想法完全改觀,也漸漸愛上了這個純樸的烏干達小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