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沒有邊界

 P1010822.JPG    

在昨天影展中,我們觀看了其它參賽者的作品,其中有許多是以大象為主角的紀錄片。其中最令我們感到震驚的是一部名為『 How I become an Elephant 』的紀錄片,光看片名就覺得很有諷斥,大象從出生就已經決定了牠是一頭大象,牠應該是快樂的在草原/叢林間玩耍嬉戲,但是為什麼要讓訓象師來教他如何讓他成為一頭大象,而其訓練的過程及手段又是如何的殘忍,影片中記錄了泰國的大象除了要在背上背著沈重的鐵籃子讓遊客坐騎,被強迫學習用鼻子捲起畫筆作畫、甚至還要在夜晚時被帶到各個觀光客出沒的夜總會、酒吧中表演取悅遊客,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長久下來造成他們的眼睛受傷,最後也只能靠著無奈的不斷搖頭來表達牠們的心情,這一幕幕畫面讓我們的心整個揪起來了。

或許是去年在肯亞的大象孤兒院近距離接觸小象的關係,很多畫面看了之後非常感傷。

0.jpg 1.jpg 2.jpg  

在影展的第二天,我們參加了一場有關大象保育的研討會,這也是今年影展的主軸。在研討會上,針對目前人類與野生共存進行討論。而研討會並不是刻板在會議室內進行,主辦單位將場域拉到電影「大河戀」的拍攝地進行。

3.jpg 4.jpg 5.jpg  

搭乘校車前往位於1小時車程外山區的私人住所。

6.jpg  

這個私人住所位在一個山谷的凹地,一共有兩間房子,其中一間擺放著主人收藏的藝術品。

8.jpg 9.jpg 10.jpg 11.jpg  

午餐大家就各自在戶外的草地上席地而坐,邊欣賞美景、邊享受美食。

12.jpg 13.jpg 14.jpg 17.jpg 18.jpg  

吃過很多種生菜沙拉,但是生花椰菜倒是第一次吃到,那是一種很奇怪的味道,很難說好不好吃。

19.jpg   

我們後來在研討會進行前的空檔,有機會能和這次的評審聊上天,他們均對於我們的學生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可以根據議題採取行動感到非常的驚訝,也對於學生可以結合記錄片與劇情片來拍攝的方式感到驚豔。由於大部分學生沒辦法前來參展,所以我們特別請評審們講他們針對這部影片的感想,我們把它錄下來給學生們看。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房子的客廳非常大,研討會就在這裡舉行

24.jpg 25.jpg 26.jpg  

晚上的頒獎典禮在蒙大拿大學的影劇學院舉行

27.jpg   

獎狀是由當地的琉璃藝術工作者所製作,這次影展得獎的大都是BBC、National Geographic Television的專業導演和攝影師,也許得獎對於這些長年從事生態攝影記錄的專業人員來說並不難,但是對於慧娟和這一群十一、二歲的學生而言卻是莫大的鼓舞。

青少年組最佳影片 ─ 大樹腳73號 (Tree, No 73)

慧娟和翩翩第一次用在國外用英語講得獎感言




回台灣後,我們帶回這次參與IWFF影展的經驗與參與的學生分享,這群孩子雖然是生活在媒體世代,但是他們發現透過電子影像,沒有年紀的限制、沒有時空的距離,他們是可以勇敢做夢的,而夢想沒有邊界,自己有著無限的可能,只要築夢踏實,夢有多大,就能飛多遠。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