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麗的七彩溫泉

文攝:小樹

 

 

黃石公園依照自然景觀和地質特色將國家公園分為5個區域:瑪默斯區、羅斯福區、峽谷區、間歇泉區和湖泊區。

從Norris往南一直到Old Faithful這條幾十公里的道路屬於間歇泉區,聚集了黃石公園最特別、最精華的彩色溫泉池,主要又分成 Lower Geyser Basin、Upper Geyser Basin 和 Midway Geyser Basin三個間歇泉盆地。

黃石公園內的地熱景觀包含了Geyser(間歇泉)、Hot Spring(溫泉)、Mud Pot(尼鍋)和Fumarole(氣孔),其形成的主要原因都是地下水與地熱熔岩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地熱活動。

間歇泉的最源頭是一個非常細長狹窄的管狀裂縫,越接近地表洞口越小,以至於地熱不會透過地表蒸散,當裡面的水溫受到地熱不斷加熱,最後沸騰成了水蒸氣,蒸汽的力量在瞬間爆發就會把細縫中水噴濺出地面。之後新的地下水流入,反覆進行同樣的過程,便形成了週期性的噴發。

(Source:http://www.nps.gov/yell/naturescience/geysers_work.htm)

當滲入地下的水量不足時,地熱會很快的把水分蒸發,形成所謂的Fumarole(氣孔)。

科學家根據每次噴發時間的長短、前後兩次間隔的時間和噴發的特性等因素來預測間歇泉的噴發。

Lower Geyser Basin

園區內有搭建木棧道讓遊客可以方便近距離觀察各種美麗的溫泉池和間歇泉



Fountain Paint Pot

這個溫泉是屬於泥漿鍋,一開始的時候這裡只有些微泥巴,但是隨著周圍地熱活動及地震的影響,泥巴的稱份越來越高,漸漸的形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Red Spouter

Red Spoute是在1959年的Hebgen Lake地震時形成的,當夏天水量較少時,它會以fumerole(氣孔)的形式呈現,到了晚秋和初春這段水量較多的季節,它會噴出紅色的泉水,這也是它名字的由來。

Clepsydra Geyser

1959年的地震改變了它的活動特性,現在幾乎變成了一個持續噴發的噴泉。



Leather Pool


Lodgepole Pines



SILEX SPRING

Midway Geyser Basin






Excelsior Geyser

它曾是黃石公園內最主要的間歇泉,噴發時的高度高達100公尺,最近一次的噴發是在1985年,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個非常大的溫泉池。



Opal Pool 蛋白石





 
Grand Prismatic Hot Spring 大棱鏡

它是全世界三個最大的溫泉池之一,大量的藻類和微生物寄生其中形成了非常炫麗的七彩溫泉。





Turquoise Pool


Black Sand Basin

它的名稱主要是因為這裡因為有非常多的黑曜石而得名,黃石公園內最漂亮的溫泉池- Rainbow Pool(彩虹池) 和 Emerald Pool (綠寶石池) 都在這裡。但我們最喜歡的卻是這裡的Sunset Lake(夕陽湖),為什麼湖水可以美成這個樣子。



Firehole River


Emerald Pool 綠寶石

這個溫泉的湖水呈現出非常翠綠的色澤,就像綠寶石一樣。可是由於泉水的溫度不高導致越來越多的黃褐色的細菌開始在它的邊緣生存,綠寶石池正逐漸被吞噬中。

Green Sring

Rainbow Pool




 
Sunset Lake

我們最喜歡的溫泉池之一,寄生在池裡的微生物竟然可以創造出如此美麗的色彩,實在太令人驚豔,我們在這裡遲遲捨不得離開~

Biscuit Basin (餅干盆地)

Sapphire Pool 藍寶石


Shell Spring 蛤殼

Wall Pool

Avoca Spring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