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傳說

文攝:小樹

每年的2~5月,成群的『一惹捧捧』隨著黑潮北上,流經台灣東部海域,此時是捕捉『一惹捧捧』的最佳時節。

『一惹捧捧』是達悟族人對飛魚的稱呼,在達悟族中流傳著一個古老關於飛魚的神話:

在很久以前有一群在海邊尋找食物的達悟人,無意間他們發現了長了翅膀的魚,在大夥合力圍捕下終於捕獲了這條飛魚,之後他們把這些飛魚和其它一起捕獲的魚蝦貝類放在一起煮食,但是在吃過之後紛紛染上怪病,奇怪的是連飛魚群也紛紛染上怪病。於是,飛魚群中的頭目-『黑翅飛魚王』便托夢給達悟族的長老,告訴他怪病是如何發生、以及要如何預防,以後捉到飛魚要用專用的鍋子和盤子,而且不可以跟其它食物一起煮食,否則身上會長惡瘡,並要他明天白天前往Do yabnoy海邊,再告訴他一些捕飛魚要注意的事情。

長老第二天準時赴約,果然看到一隻黑翅飛魚飛到老人面前,伸開大翅膀,攀在兩塊岩石上,黑翅飛魚開口說:『我是昨天托夢給你的飛魚王,今天我所說的起你聽好,飛魚除了我這種的黑翅飛魚外還有PaPa tawen,也叫saliliyan sosowoen kalalaw loklok等黑魚(鬼頭刀),而Kalalaw 最適合小孩吃,而sosowoen則是最好的魚,所以要把金片珠寶放在他身上,而且要說捕魚豐收祝福話,當你準備捉飛魚時候,村裡男生不管老人小孩都要到海邊船上去,去時要盛裝,戴上金片及胸飾,面向大海以銀盔招喚飛魚,把雞血點在石頭上祝福豐收,還要砍掉飛魚專用架子,家裡房子四周圍上籬笆不可讓人隨意進去,否則會帶來惡運及捉不到魚.另外魚場內不可釣魚,不可以把石頭故意拋到海裡,希望你們能牢牢記住今天的話』。

黑翅飛魚王還透過不同種類飛魚的現身,來讓他知道飛魚的種類、捕撈季節、禁忌、捕捉儀式以及不同的捕捉及食用方法,從此以後老人便遵守黑翅飛魚王的指示不敢有所待慢,直到今天。

參考資料 http://keroppiyen.myweb.hinet.net/LanYu_2005/TAOtradition/History/Histor.htm#飛魚祭傳說

達悟族人至今仍有少數部落維持搭乘拼版舟出海補飛魚的傳統,



達悟人非常等得與自然共存的生存哲學,他們只取用自己所需的魚貨,而且他們會自己在山林裡種下日後建造拼板舟所需的木材,每顆樹上會刻上自己家族的圖騰以識別,一旦樹木被砍了,他們就會在原地再種下一棵。


每艘拼版舟上都會有各自家族的圖騰



飛魚季時有非常多的禁忌至今仍被嚴格遵守

今晚配合著滿天的星斗,我們搭乘動力船出海體驗捕飛魚,我們先看到了一隻海龜悠閒的漂浮在海面上,也看到了一條水蛇,之後隨著船隻越接近外海,飛魚數量開始激增,船長用頭燈快速掃過水面搜尋飛魚蹤跡,被光線照射到的飛魚會呈現銀白色,但是用漁網撈上船後,卻在燈光下顯現出一種特別的藍色色澤。



短短2小時不到的時間,我們就捕獲了近50尾的飛魚。上岸後先在岸邊簡單去除魚鱗後,我們返回部落準備享用飛魚大餐。


民宿主人用來招待客人用餐的地方

紅燒飛魚

飛魚湯

民宿提供的風味餐必須事先預定,除了飛魚之外,還有潮間帶採的貝類、山豬肉、地瓜等家常菜,一人只要200元。







我們另外有在『無餓不坐』吃過風味餐,一人要330元


捕到的飛魚通常會先處理乾淨後用鹽塗抹後日曬風乾半日到一日後放置冰箱保存供日後食用,但在早期則是在傳統的地下屋中反覆煙燻至相當程度後於室溫下保存。



 

蘭嶼的東西岸就如台灣的東西岸一樣有著不同的生活,西岸的建設遠較東岸來得進步,但是花東卻也因此而保留了它純樸輩自然的風貌。蘭嶼也是如此,因機場、往返台灣的港口都在西岸,所以西岸的發展就比東岸好,而大部分來玩的遊客也因為它的生活機能較好而住在機場和碼頭附近的村落;反觀只要騎幾十分鐘的機車就可以到達東岸,不僅民宿不多,有時連吃個飯都要騎車到其它部落或西岸才找的到餐廳,但這裡的老一輩達悟族人則是一直想保存他們一直流傳下來的傳統,尤其是傳統屋目前只有在野銀部落才看得到,當地學校老師還常帶學生來這裡認識他們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和智慧,這也是我們每次來蘭嶼都選擇住在野銀部落的原因。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