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3 ~ 2011/4/26

飛魚的故鄉 ─ 蘭嶼

文攝:小樹

我們在4年前的暑假第一次到訪蘭嶼,我們趕在強烈颱風聖帕來臨前搭上了當天唯一一班飛往蘭嶼的班機,那時我們看到了蘭嶼原始、美麗未被破壞的海底世界,一直讓我們念念不忘這個美麗的小島。

今天,我們再次來到飛魚的故鄉,準備潛到美麗的珊瑚世界,並且體驗飛魚季的慶典。

我們早上搭6:30分的自強號從台北出發,預計搭2:40的班機前往蘭嶼,就在快到台東火車站時,民宿主人打電話來告訴我們一個不好的消息,當天蘭嶼的瞬間陣風太大,所有班機都無法起飛,建議我們到富岡漁港搭1:00的船過去。

風速大到連飛機都無法起飛,可以想見海上的風浪會有多大了,於是我們就搭了2.5個小時的海盜船從台東到蘭嶼,一路上不時可以看到飛魚竄出海面,船上此起彼落的嘔吐聲讓我們深深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

我們這次住在野銀部落的262傳統屋民宿,目前是由周秀蘭女士的女兒經營,這裡是蘭嶼唯一可以體驗住宿傳統地下屋的民宿。之前政府提供國民住宅給達悟人居住,導致大部分的傳統屋都已經拆除,目前僅剩野銀部落保存的較完整,而他們的長輩仍然居住其中。


傳統屋又稱地下屋,這是達物族人智慧的結晶,它可以適應蘭嶼當地的地形提供冬暖夏涼的居住環境,而且可以抵抗強烈颱風的侵襲。



P1000054.JPG  
DSCF2326.JPG  DSCF2341.jpg P1000058.jpg  

蘭嶼公路騎機車繞一圈約1小時,這個季節的山坡開滿了蘭嶼野百合


沿路有許多經過海浪雕塑出的奇沿怪石可以觀賞,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湛藍的海水


來蘭嶼除了騎車環島外,我們最喜歡的就是浮潛,這次我參加了兩次的浮潛,一次是由姆里塔帶的浮潛,潛點是在蘭嶼機場下方的海域,姆里塔在行前會仔細的介紹蘭嶼海底的生態,並在下水前仔細檢查每人的裝備是否正確穿戴。

由於西岸主要是沙岸,因此這裡的珊瑚容易受到颱風的影響而損害。









另一次是由民宿主人辦的浮潛,潛點是在東岸。費用都是400元,包含有度數的蛙鏡、潛水衣、手套和鞋子。

東岸的地形有較多的礁岩,對於生長在這的珊瑚提供了天然的保護作用。




這裡的珊瑚像一朵朵的玫瑰花,因此稱作『玫瑰珊瑚』




 

夜觀蘭嶼角鴞則是另一項蘭嶼特有的體驗。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