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 Ngorongoro (恩格龍格魯)自然保護區

文攝:小樹

我們離開賽倫蓋提後,經過約2個多小時的車程後到達了有「世界第八奇景」之稱的Ngorongoro (恩格龍格魯)自然保護區,保護區面積有8,288平方公里,但是大部分的遊客來這裡的目的主要都是聚焦在那面積260平方公里,深600多公尺的死火山口。


我們今晚要駐紮在SIMBA營地,這個營地就位於火山口邊緣,可以俯瞰整做火山口。

有數十座樣式一致的帳棚已經駐紮在此,他們都是同一家旅行社的團體,想必今晚一定很熱鬧,我們的帳棚反而顯得格外突出。



除了SIMBA營地外,我認為視野最好的應屬位於火山口緣的NGORONGORO WILDLIFE LODGE,只需在飯店房間內就可以欣賞到壯麗的恩格龍恩格魯火山口美景。


(Source:http://www.hotelsandlodges-tanzania.com/properties/en/ngorongoro_index.php)

我們搭車由火山口上方順著顛波的小路下到600公尺深的火山口底部,據統計約有20,000頭動物常年居住在這半封閉的地方。

火山口直徑長達18公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自然文化遺產,265平方公里的半封閉火山口邊,棲息了大量的野生動物,由於周圍山坡的坡度很陡,因此大部分的動物終其一生都生存在這裡,久而久之就構成了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因此Ngorongoro死火山口就像一本活生生的生物教科書,我們在這個封閉的火山口中見識到野生動物如何在吃與被吃、生與死之間掙扎,並維持數萬年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

這裡除了大象和長頸鹿之外,所有東非常見的動物幾乎都可以看到。

Jakle

牛羚

疣豬

斑馬


游仰式的河馬

河馬一天之中只有清晨和傍晚的覓食時間才會離開水裡,水裡充滿了他和同伴的排泄物,沒想到牠竟然有這樣的勇氣可以一整個頭埋進這樣的水裡,實在佩服!

獅子躺在太陽底下享受日光浴,不遠處的牛羚群則是悠哉的吃著鮮嫩的綠草,獅子並不會因為這裡有很多的食物來源就把他們一次殺光,而是每次只補殺他們生活所需的量,讓這個生態能夠維持一種平衡的狀態,如果獅子換成是人類,是否還能保有這樣的平衡?



Ngorongoro是東非最容易看到瀕臨絕種的黑犀牛(Black rhinoceros)的地方,嚮導一直跟我們說前方的草原裡有兩隻黑犀牛,可是因為距離很遠,而我們只能在既有的道路上行駛,所以我們怎麼看都沒有看到任何犀牛的蹤影,看了一陣子後,犀牛把身體轉向我們這個方向,我們才知道那兩個像石頭的東西原來就是黑犀牛,也不得不佩服Antonio驚人的眼力。

黑犀牛的學名是Diceros bicornis,雖然叫做黑犀牛,但是黑犀牛根本不是黑色的,而是接近灰白色,這個名字主要是用來區別白犀牛(Ceratotherium simum)。

犀牛身上的顏色應該只是牠們身上泥土的顏色,要分辨黑、白犀牛的方法是黑犀牛的體型比較小,而且上唇是有些尖出來。

黑犀牛的脾氣非常暴躁,被封為非洲五大最危險動物(BIG 5)之一,可是數百年來,傳統中國醫藥神化了犀牛角的藥用價值,導致犀牛不斷被捕殺。其實犀牛角只是毛髮和皮膚變硬長出來的死去部分,跟指甲的形成很相似。另外,北葉門(North Yemen)在經濟改善後也開始進口大量犀牛角用來製造刀柄,說佩帶了這樣的刀就是真正的男子漢等說法更是加速了悲劇的降臨。導致在過去四十年裡有96.5% 的黑犀牛因此被獵殺,我們這次能在野外看到黑犀牛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

為了降低Safari車子對動物生活的影響,所有車子都必須在指定的道路及路線上行駛,因此每個人來東非Safari,都會準備這樣的大砲來打動物。


除了動物外,火口湖裡有也很多紅鶴和水鳥生活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