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天堂

  文攝:小樹

  午飯後,Antonio再次帶我們進入賽倫蓋提進行Game Drive,從1點多進去到6點多回到營地,在這個下午我們看到了非洲五霸中的非洲象、水牛和遠得不能再遠的花豹,也看到了疣豬、狒狒、鱷魚、鴕鳥等等非洲常見的動物。

  非洲五霸Big Five game)指的是非洲草原上最難捕捉也是最危險的動物,成員有獅子、非洲象、非洲水牛、花豹和黑犀牛,牠們主要生活在西非的納米比亞(Namibia)和博茨瓦納(Botswana)、南非、和東非的肯亞、坦尚尼亞等地。受到人圍捕殺和環境的破壞,非洲五霸的動物數量正不斷的下降中,其中又以黑犀牛數量最少,已經到了瀕臨絕種的地步。

  到非洲Safari的人最想看到的就是非洲五霸的身影,其中又以大型食肉動物的獅子和花豹分別名列遊客最想看的第一、二名。所以只要有獵遊車發現了牠們的蹤跡,把上就會引來一群的車子圍觀。

  花豹(leopard)的適應力非常強,可以在極旱、極熱或極寒的地方生存,像我們去爬的吉力馬紮羅山,在海拔約 5,700m附近就有一個地方叫做leopard point,那裡曾在1926年發現一具花豹的骸骨,足以證明牠們曾在高海拔的寒漠中生活過。花豹白天的時候喜歡躺在樹幹上或草叢中,牠們身上的毛皮就成為最佳的保護色,因此是五霸中最難發現的動物。

  你有發現花豹的蹤跡嗎?

  我們連車子靜止都看不太出來花豹在哪裡,可是Antonio卻能在車速六七十公里的速度下,一邊開車一邊還能發現花豹的蹤跡,真是讓我們佩服他的眼力!

  貓科動物可以分為三個屬:豹屬、貓屬和獵豹屬,獅子和花豹都是貓科豹屬,所以人們常把獅子和花豹這類大型貓科肉食動物稱為『大貓(Big Cat)』,而與花豹很像的獵豹(Cheetah)則是屬於獵豹屬,牠的特色是小頭、長腳、長尾巴,體型與花豹相比明顯小了一號。由於體型小了許多,因此牠是靠速度來獵捕動物。

  獵豹(Cheetah, Duma)的學名是Acinonyx jubatus,Acinonyx源自希臘語,意思是『不能動的爪』,獵豹的腳爪不像其它貓科動物一樣可以縮起來,但是這種特性可增加牠的攻擊力,較普通貓科長的尾巴則可以幫助牠在急速奔跑時保持平衡,所以牠是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可以在3步之內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65公里,進而在幾秒鐘內就達到100公里以上的時速,相當於世界一百公尺冠軍的三倍快。

  可能因為獵豹體型較其它夜行性貓科動物(獅子、花豹、鬣狗)的體型小很多,所以牠是屬於日行性動物,獵豹最大的特徵,是牠們從眼角開始有兩條長長¬淚滴型的線條通過鼻子兩側直到嘴部的淚線。





  職棒選手在白天比賽時都會在眼下塗抹黑色條紋的靈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從獵豹的身上學來的?

  大象(Elephant)是體型龐大的哺乳類動物,也是最長壽的陸生動物之一,可以活到 60 歲以上,除了人類之外,完全長成的健康大象是沒有天敵的。



  非洲水牛(Africa Buffalo)是群居的動物,所以通常都是看到牠們都是一大群的出現,除非年老或受傷的水牛才會落單,這些落單的水牛尤其具攻擊性,想不到看來憨厚的水牛(African Buffalo)竟然也是一個狠角色,有時連獅子也要畏懼三分。



  國家公園內靠近Ikoma Gate的地方有一座塞滿了河馬的池塘,除了耳朵外只有一部份的頭露出水面,牠們大部分時間都泡在自己製造的化糞池裡,因為河馬會一直把大便大在水裡,然後用尾巴掃一掃,以為這樣就會把屁股擦乾淨,有時甚至會把糞便當成武器來攻擊其它同伴,我們每次經過這裡,在大老遠就可以聞到那難聞的惡臭味,實在佩服他們竟然可以如此的怡然自得。

  雨傘樹是草原上分佈最廣的樹種,草原上約60%的樹都是雨傘樹。我特別喜歡陽光灑在它枝幹上呈現出的金黃色光芒,每次看到總會不自覺的按下快門。



水源地最危險的動物 ─ 鱷魚(Crocodile)

草原上最常看見的湯氏瞪羚


黑面狷羚

  疣豬(Wart Hog)就是獅子王裡唱Hakuna Matata的”澎澎”,牠的動作非常的敏捷,走路時會把尾巴整個翹起來,非常可愛,可是似乎很怕生,一溜煙的就跑得不見蹤影。從他背上的傷口看來,應該是剛經歷一場慘烈ㄉ賒戰鬥所留下的傷痕。

鴕鳥(Ostrich)是世界上最大但卻不會飛的鳥。

拳擊鳥

這種鳥專門吃蛇,他們會用腳使出必殺技把蛇殺死後吃掉。

不知名鳥

狒狒(Baboon)


  夕陽西下, 金黃的光芒斜斜地打在非洲大地上,我們也準備離開國家公園返回營地。

 

  此時是賽倫蓋提的旱季,國家公園的人會在夜晚把乾枯的草放火燒,他們稱之為controlled fire,目的是希望可以讓土壤變得更肥沃,讓草可以生長的更好,提供草食性動物更多的食物來源,這和台灣部分農田在休耕時會放火燒稻草的原理應該相同。

被燒的焦黑的草原

晚上我們在營地可以在看到正在燒草的火光和濃煙!

  到非洲Safari的人最想看到的就是非洲五霸的身影,而我們在賽倫蓋提兩天,就看到了非洲五霸中的四位成員,而且也幾乎見到了所有在非洲可以看到的動物,數量比之前去亞馬遜河8天所看到動物加起來還多,非洲真是動物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