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Annual Wildebeest Migration(動物大遷徙)

文攝:小樹

  "Serengeti"在馬賽語中的意思是『無邊無境的草原(Endless Plains)』,整個大草原面積廣達30,000平方公里,幾乎接近一個台灣的大小,而其中有14,763平方公里的區域被列為賽倫蓋堤國家公園,我們在Discovery中看到的動物大遷徙影片就是在這裡拍攝。草原上居住著上百萬頭的牛羚、瞪羚和斑馬,這些草食性動物會逐水草而居,並在每年7、8月展開長達800公里的動物大遷徙路程,大部分的動物是由賽倫蓋堤南部往北遷往肯亞Masai Mara(馬賽馬拉)的動物保護區,而到了隔年的一、二月時會再遷往南方的賽倫蓋堤國家公園,每年週而復始。

(Source:www.thesafaricompany.co)

  由於遷徙的動物數量龐大,因此這裡也是世界上獵豹、花豹及獅子最多的區域,所以我們昨天短短的時間內就看到了6隻的獅子。

  在非洲的safari行程中,做四輪驅動車道草原上找動物的活動稱為Game Drive,一般都是早晚會各有一次這類的行程。所以如果可以住在國家公園內,或是住的離國家公園越近,則Game drive時可以有越多的時間可以看到動物。

  我們今天早上的Game Drive不是在國家公園內,而是要繼續往北尋找大遷徙的動物足跡,路旁不時可看到斑馬和瞪羚。

  遷徙的路線每年都會跟環境和氣候的因素而有所不同,所以Antonio先帶我們到村子裡詢問當地人今年牛羚的遷徙路線,然後我們就開始了追逐大遷徙的行程。

大遷徙的主角 ─ 牛羚(Widebeest)

  牛羚主要是生活在坦尚尼亞的Serengeti、肯亞的Masai Mara和尚比亞的Liuwa。

  一隻成年的牛羚約1.5公尺高,重量可以達到270公斤,平均壽命約20年,奔跑速度最快可以超過時速60公里。

  大部分的人認為整群的牛羚是瘋狂且盲目的跳進滿是鱷魚埋伏的馬拉河,然後再奮力遊到對岸的Masai Mara,然而最近有人研究這樣的過程,認為這是一種"swarm intelligence”(群體智慧)的表現,也就是牠們會群聚成一個大的個體,然後去發現並解決危險。牠們會群聚在一起以防禦被獅子、獵豹、獵狗和花豹等肉食性動物攻擊,並且在夜晚時還會輪留守夜保護其他的家族。

  在北邊機場跑道上,我們發現了整隊的牛羚(Widebeest)遷徙隊伍,牠們排列整齊的朝馬賽馬拉前進,有些貪吃的牛羚走的較慢,會讓隊伍偶爾中斷,但是很快又會快跑跟上。




 

  沒想到牛羚竟然是如此的守規矩、有紀律,在移動時會排成一列整齊的隊伍,完全不會有人插隊。也許這是牠們長久演進下來所發展出來可以將過程中的傷亡減到最低的行為模式。

  一隻被獅子吃的只剩一個頭部的牛羚,由於四隻和頭部沒有什麼肉,所以這部分通常是整個遺體中保存的最完整的。

  一隻疣豬(Wart Hog)在旁迂迴尋找可能攻擊的目標。

  遷徙的隊伍通常在早上和下午的時候進行移動,10點多之後天氣較熱,這時候整個遷徙隊伍就會停下來,然後分散躲在樹下乘涼休息。




  他們在休息時會不時發出『哞、哞』的聲音,當我們混到牠們裡面時,慧娟會學牠們的叫聲,而牠們竟然也會回應慧娟的呼叫,如此一呼一應,真的非常特別。

  斑馬(Zebra)斑馬和羚羊也是遷徙隊伍中會出現的動物,只是牠們都是各走各的路,不會排隊但也不會穿插在牛羚的隊伍中。其中斑馬是一種很特別的動物,當我們把車停在牠們前面時,牠們會停下所有的動作,就呆呆的望著我們,直到我們離開,所以慧娟幫牠們取了一個綽號『呆呆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