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 賽倫蓋堤(Serengeti)大草原

文攝:小樹

  坦尚尼亞境內的吉力馬紮羅山(Mt. Kilimanjaro)、恩格龍格魯(Ngorongoro)保護區和賽倫蓋堤(Serengeti)國家公園三個地方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我們剛從非洲之巔的吉力馬紮羅下山,今天就要前往Serengeti大草原進行Safari(薩伐旅)。

  非洲的野生動物主要集中在東非的坦尚尼亞、肯亞和烏干達三個國家境內,其中又有1/4是集中在坦尚尼亞,坦尚尼亞全國有8個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2個動物保護區(Game Reserve)。國家公園與保護區的不同是保護區內人可以居住,但國家公園內則不行。


 

  Safari(薩伐旅)在史瓦希利語中是指『長途的旅行』,如果某人「正在薩伐旅」,意思是他離開了,聯絡不到。19世紀歐洲人殖民非洲後,safari變成隱含有『獵遊』的味道,早期是用槍獵殺動物,現在則是用遊客的眼睛和相機來捕捉動物。

  而我最早認識這個字是在2004年去尼泊爾的奇旺(Chitwan)野生動物園時參加的safari行程,在尼泊爾我們是騎大象到叢林中尋找孟加拉虎;



  而在坦尚尼亞我們則是搭乘四輪驅動的吉普車進行Safari。

  早上7點,旅行社的負責人準時到旅館來接我們,上車後他跟我們介紹之後4天行程的司機Antonio和廚師Samwee,由於我們在坦尚尼亞的Safari都是搭帳棚,所以才會有一位廚師跟著我們,沿路幫我們準備三餐。

  司機兼嚮導的Antonio長的人高馬大,身體很壯,看他坐在駕駛座時頭都快頂到天花板了,在非洲草原顛波的小徑上行駛,真怕他的頭會去撞倒。而我們的廚師Samwee則是明顯迷你許多,也比較符合我們對非洲人的刻板想像。


  因為司機耳朵不舒服,所以他先去藥房買藥,而我們在等待的時候Samwee跟我們說招牌上寫的Duka la dawa是指『藥房』,這是Samwee教我的第一個史瓦希利語,他還問我說這個字中文應該怎麼講。(為什麼我學的第一個史瓦希利語是"藥房",是指我們會常需要用到這個單字嗎?)之後我們還陸續交流了一些彼此的語言,他教我史瓦希利語,而我則教他相對應的中文,讓我們在前往賽倫蓋提的路上不會顯得無聊。

  從Arusha離開後,我們陸續經過幾個小鎮,之後道路的四周就只剩一望無際的草原,在草原上偶而可以看到馬賽人在牧羊,嚮導說這片土地是Maasailand,政府為了保留馬賽人的傳統,允許他們可以繼續在這塊他們長久生存的土地上繼續維持他們原有的放牧生活。

  恩格龍格羅(Ngorongoro)保護區和塞倫蓋提大草原相鄰,所以我們必須先進入恩格龍格羅保護區,這裡的海拔較高再加上現在是南半球的冬天,所以常常會起霧,氣溫也很冷,如果你認為非洲都很熱而只穿短袖衣服來,保證你會被凍成『枝仔冰』。

  進入Ngorongoro保護區後就是動物們的天堂,因此住在這的馬賽人會用木頭圍牆圍住他們的家園,以防止獅子等猛獸侵入。

  這裡的地形、氣候和植披有一種熟悉的味道,讓我覺得很像台灣的山區,車子繞過蜿蜒的山路,越過峽谷後進入Serengeti草原。

  國家公園內的路都是沙子路,只要車子駛過就會掀起滿天的塵土,跟在後面的車上的人就會吃到滿嘴的沙子,所以來非洲safari,千萬要記得戴口罩,或是到登山用品店買具有防塵口罩的帽子。

  Serengeti國家公園入口,我們在此享用午餐並稍做休息,而嚮導則是到管理處幫我們買門票並接洽我們這兩晚住宿的營地。在這裡有張告示牌上列出了國家公園的入園費用,不僅人要門票,連車子進去都要依照重量付費,而且費用是以天計,一個人每天光門票就要100USD,難怪safari的行程費用跟去歐洲等其他地方相比會如此的高。

 

栗頭麗掠鳥(Superb starling)

  在入口處我們發現有許多美麗的栗頭麗掠鳥,他們的背部在陽光照射時會顯現出耀眼的藍色光芒。




  這裡還有許多鳥類




  入口處的樹上則是有許多的織布鳥巢

  進入國家公園後,Antonio就一邊開車一邊找動物,他的眼力非常好、對這裡的地形非常的熟悉,也瞭解哪裡常有獅子出沒,即時他開車的速度非常快,仍然能夠像老鷹搜尋獵物般的幫我們找到動物,所以進國家公園後沒多久我們就看到了此行的第一個獅子家族。

  由於正值中午,獅子們都躲在樹下乘涼

  在這裡,我們不僅只需廣角鏡就可以把畫面填滿,而且是在近到打開車門就會打到獅子的距離與獅子對望。

  即使近在咫尺,但是牠們完全無視於我們的存在,一點都沒有因為我們的出現而有任何驚嚇或要攻擊的舉動,或許他們已經習以為常,也或許這片草原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食物來源,他們早就吃飽飽的在睡午覺,才懶得理我們呢。

鷲珠雞(Acryllium vulturinum)

  之後Antonio就一直在大草原裡幫我們尋找動物,這次在樹下發現的不是乘涼的獅子,而是一群的鷲珠雞(Acryllium vulturinum)。牠們的頭頸部很像兀鷲,是珠雞中體形最大的一種。主要分布於非洲東南部,包括索馬里、肯亞、衣索比亞、坦尚尼亞。



  眼尖的Samwee則在樹上發現了一隻變色龍!

  在草原搜索時,我們發現另一台獵遊車停在那,直覺是他們應該也發現了什麼才會停再那一動也不動,原來那裡有另外一群獅子在池塘邊休息。


  才剛進國家公園沒多久,我們就近距離的遇到了6隻列為非洲五霸(BIG FIVE)的獅子,不知是我們運氣好,還是這裡的獅子真的多到車子轉個彎就會撞到。

  在前往營地的路程中,我們看到了也是非洲五霸之一的非洲象。

 



  非洲草原當然也少不了四處奔跑的羚羊







詳細行程及旅行資訊請參考:【 混進"動物天堂"計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