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四)登山第四天   天氣晴

吉力馬紮羅 ─ 漫長的上坡路

文攝:小樹

  隨著移動高度越來越高,夜晚的溫度也越來越低,我們睡覺時習慣把Gore-Tex外套蓋在我們的臉上,早上一樣是6點起床,我們發現Gore-Tex外套上面竟然結了一層霜,走到帳棚外看到一層白白的霜也覆蓋在我們鮮豔的帳棚上。

  今天我們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要先攀越眼前這座坡度近90度的Great Barranco Wall,雖然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可是心裡卻有種異常的興奮。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爬上這面山壁後,緊接的是一段很陡的下坡,之後再接一段緩坡,最後則是一長段的長陡坡,總路程約15公里。

  路徑非常狹窄,走起來很驚險,攀爬這樣陡峭的山壁對我們而言已經很不容易,更何況是那些肩挑重擔的挑夫們呢!



  因此當遇到挑夫由後面過來時,大家都會先靠邊讓他們過去,所以常會看到這樣塞車的狀況。

  從高處可以看到我們昨晚紮營的地方。



  一開始爬上爬下的,慧娟還覺得蠻有趣的,可是爬到最高點時,慧娟身體又開始不舒服了,在吉力馬紮羅雪白的山頂前,她整個人躺了下來。而同行的北村先生則是深受高山症所苦。

  之後開始一段很長下坡路,明明只是不浪費體力的下坡路,但是沿路碎石太多,一路必須靠腳踩煞車,慧娟又吐了。 下坡的路很陡,有些路段甚至還有水滲出山壁,所以走起來很滑,同行的北村先生就踩滑了好幾次。

  這之後緊接的又是一個陡升的爬坡,這個坡比較特別的是有兩條岔路,一條是之字形的緩緩向上,另一路條則是直線陡上,而午餐就在對面的山頭誘惑我們。

  這裡是我們用餐的地方,有些人為了增加攻頂的成功率,會選擇在這裡紮營以增加一天的高度適應期,而我們則是必須在用餐後繼續趕路前往今晚的營地。

  午餐之後開始的路就是不斷的爬坡,除了爬坡還是爬坡,真的是”爬很大”,眼前所見盡是無窮無盡的石礫,我們只能看著前人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有人還用石頭堆起了祝禱的石堆。



  下午4點多,我們終於抵達了海拔4600m的Barafu Camp。

  由於慧娟今天吐了好幾次,我特地拿了一包泡麵請廚師幫我們煮,煮好後給慧娟先吃,熟悉的味道應該可以讓人的精神和體力恢復的比較快,這樣才有力氣應付接下來的挑戰。

  我則是在餐廳帳裡吃廚師為我們準備的餐點,並且仔細聽嚮導講解今晚攻頂前的注意事項。

  嚮導說我們晚上7點多睡到11點起床,廚師會幫我們準備熱的飲品,並且把保溫瓶裝滿熱水。

  他還特別囑咐我們一定要戴上手套,戴上頭燈、登山杖,並要穿的讓自己的身體夠溫暖以免凍傷。

  雖然今天的路程非常的累,慧娟吃完泡麵後早已進入夢鄉,可是我心裡卻很興奮,辛苦了四天的路程,除了前兩天走得較辛苦外,之後身體狀況就漸入佳境,再過幾小時就要挑戰自己對於高度和體能的極限,我們是否能戰勝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