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二) 登山第一天             天氣陰雨

文:慧娟
攝:小樹

 

漫步在雲中

今天要從海拔1800m左右的地方走到3000m,沿路是一路向上的山路,總路程約18KM。

這段高度正好是吉力馬紮羅的雲雨帶。

 

從地形圖上可以看出今天的路是不段的上坡、上坡、上坡。

因為從登山口開始出發已經11點了,我們帶著餐盒上路,可以節省在半路要紮廚房帳及做菜的時間。

我們從海拔1,830m的Machame Gate開始走,這個高度是吉力馬紮羅的雲霧帶,空中飄盪著豐富的水氣,爬起山來還蠻舒服的。也因為水氣的關係,樹上總飄著蕨類植物(Usnea),不需將跟紮在泥土中吸收水份,寄生在木本植物上,飄在半空中的根,即可吸取空氣中的水氣。

地上更不用說,也是泥濘的。

其實走在這種軟呼呼的泥土路上,在心情感受上是有點噁心,不過,走起來還蠻舒服的。

走在步道上是看不見陽光的,更是看不見山頭的皚皚白雪。

一方面是因為樹高,另一方面是因為霧總是來來去去,霧從遠方踩著樹梢來到眼前,絲絲的涼意撲上臉龐,又踩著睫毛飄然而去。我喜歡用食指去撥弄睫毛上的水珠,一根一根的睫毛將霧氣串成一顆一顆的水珠,兩邊的眼睫毛就成了兩扇珠簾。

有時霧氣大了,開始飄起雨來,不得不穿上雨衣,爬山穿雨衣,是最令人討厭的。有時就算穿雨衣,一樣是全身濕,悶不透氣的雨衣,總是讓身體大汗淋漓,濕透的程度不會比被雨林的情況,好到哪裡去。

所以除非磅礡大雨,我們是不穿雨衣的。將背包套上防水套,穿著GoreTex外套,戴著帽子,一派悠閒地走在雲霧中。

其實我適應的情況,比我想像中的好。還記得上次在秘魯走印加古道的慘痛經驗,我不再刻意放慢速度,讓別人越過我而去,而是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連停下來休息的次數也減少了。

在停下來用餐前,我是和小樹兩人獨自走,因為在入口處,嚮導還必須處理行李秤重的問題,有太多團對等著入山,所以需要時間等待。嚮導請廚師帶我們先出發,由於廚師也需要背負公糧,大包小包提在手上、掛在身上,速度略慢。

因為才第一天走,所以精力充沛的我們很快地越過廚師,一路往前走。

或許因為這樣爬山的節奏很順,並沒有感到疲累,也或許想在有體力時多走一些……,總之,我們停下來用午餐時已經2點多,我們已經完成今天目標的一半。

之所以會停在這裡休息用餐,是因為比我們早出發的隊伍幾乎都在這休息,這裡離水源較近,有公廁、有平台,一堆人就這樣幾在路邊用餐。

我和小樹把雨衣鋪在石頭上,別忘了這裡是雲霧帶,所以到處都是濕答答的、泥濘不堪,沒有蹲在爛泥巴中吃,已經算不錯了。

絕大部分的人都是用餐盒,但離我們不到5m的地方,有一團是穿著雨衣,坐在鋪有桌巾的地方用餐,他們還特地紮廚房帳煮起熱騰騰的午餐。

但我們一點羨慕的感覺都沒有,因為實在是太尷尬了,餐桌就擺在路旁,來來往往經過的人,總不免投以好奇的眼光,更何況是正式的餐桌擺設,但入席的人卻是穿雨衣,而周遭的環境是高聳的樹林,真的有些格格不入。

雖然我知道每餐都吃熱食,大費周章紮營、煮食、擺盤,一定得付較高的費用,才能有這樣的服務。但在大自然中,太多的服務、太多的繁文縟節,只會顯得做作與格格不入。

正當我們打開餐盒用餐時,原先被我們拋在後頭的廚師也抵達了,看他只有喝水,並沒有吃東西,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並沒有午餐的餐盒,他們需要紮營準備遊客的餐點時,才會順道煮他們的餐。因為第一天是將近中午出發,為了天黑前到紮營地,所以不開伙,遊客吃餐盒,而他們並沒有。

我和小樹共用一個餐盒,把另一個送給了他,我們並肩坐在石頭上用餐聊天。才不會像一開始的差別待遇,我們捧著餐盒用餐,而他在一旁猛灌水。

而更辛苦的挑夫甚至沒有在這多做歇息,頂多拿著空瓶下到水源處,裝水後繼續前進,那他們未裝水前,是不是口渴不喝水,我不知道,我也不忍心問。

遇到的團隊大部分是西方人,尤其是學生團更是聲勢浩大,一群人二十來個,看樣子是高中或大學生,青春正盛的他們,出發時還會喊口號,沿途聊天的聲音不絕於耳。

他們比我們早從登山口出發,一路走來,我們並沒有相遇,直到用餐休息處才有機會碰頭。

之前在印加古道的前車之鑑,因為不斷停下來讓路,打亂了自己爬山的節奏,走得很辛苦。所以我們決定趕在那群學生前出發,原以為人高馬大的他們,邁開的步伐比我們大,很快就會追上來。沒想到他們沒追上,我們還迎頭趕上另一隊更早出發的大學團。

當心中為體力比三年前好而竊喜起來,身後傳來小樹的呼叫聲。

因為我們趕上別的隊伍,所以我和小樹變成穿插在他們的隊伍裡,我走在前頭,並沒有留意小樹沒有跟上來,還因為不斷越過別人而得意著,小樹和我之間隔開了更遠的距離。直到小樹叫住我,我才發現他左腳大腿抽筋拉傷,加上這裡開始要爬台階上波,使得大腿肌肉的負擔更大,走沒幾步,小樹就需要停下來休息,隨著走越遠,停下來的間隔縮短,而休息的時間卻拉長。

小樹坐在路旁的大石頭休息,低頭不語,甚至頭低到雙膝間,靠著雙臂撐在膝蓋上,架起全身的重量,臉色慘白、不斷冒汗,愛莫能助的我只能坐在小樹的身旁。

走走停停的進度,我們在 下午四點多抵達了紮營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