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上的雪之國 ─ 吉力馬紮羅

文:小樹
攝:小樹

吉力馬紮羅(Mount Kilimanjaro)是一座沈睡於赤道、矗立在非洲草原上的巨大火山,海拔5,895 m,為非洲第一高峰,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獨立式山(freestanding mountain,周圍沒有跟其它的山峰連在一起,只有它自己傲然而立),日本的富士山也是屬於這種火山。

 

1.jpg (2010.7.16 攝於Amboseli National Park)

它是東非大地塹在百萬年前所噴發出的火山熔岩所造成,主要由Kibo (5,895 m)、Mawenzi (5,149 m)和Shira (3,962 m)三座火山錐組成,其中Kibo屬於死火山,而Mawenzi和Shira則是休眠火山;這些火山錐是由層層疊疊的火山灰(tephra、volcanic ash)、懸浮岩石(pumice)和火山熔岩(lava)所堆積而成,因此稱做『成層火山(stratovolcano)』或『複合式火山(composite volcano)』,由於火山熔岩非常的黏稠,所以當其噴發出火山口後,流速會非常的緩慢,在它冷卻變硬前,通常不會移動太長的距離,因此形成非常陡峭的地形。

2.JPG (攝於2010.7.11)

 

吉力馬紮羅的最高峰 ─ 烏胡魯峰(Uhuru Peak)位於Kibo火山口的邊緣,『Uhuru』代表『自由』之意;Kibo則是指『斑點』,代表雪地中的岩石。

吉力馬紮羅的名字由來,據猜測可能是由史瓦希利語(Swahili)的『Kilima』和Kichagga語的『Njaro』所組成,『Kilima』是『山』的意思,而『Njaro』則是指『潔白』,意指潔白的山。


即將消逝的雪之國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Lonnie Thompson教授指出,著名的吉力馬紮羅山頂的冰帽相較於1912年,已經融化了80%;其他科學家也紛紛預測在2015~2020年左右,吉力馬紮羅山上的冰河和積雪將全部消失。

隨之而來的危機就是位於山腳下的Amboseli和Tsavo國家公園在2008、2009兩年因融雪量及雨量不足,發生大旱災,使得數以萬計的野生動物相繼死亡。

這樣美麗的冰河和雪景在不久的將來將永遠消失。

3.JPG(攝於2010.7.11)

攀登路線

吉力馬紮羅是最容易攀登的高山之一,只要有足夠的禦寒衣物、基本的登山裝備和持之以恆的意志力就可以達成。

攀登吉力馬札羅行程約5~9天,主要路線約有十條,有適合一般大眾的路線,也有極需登山技巧的冰河攀登路線。其中Marangu、Rongai和Machame是最適合登山經驗不多的人選擇的路線。

4.jpg(Source:http://www.utimatekilimanjaro.com)

這些路線不僅天數、距離、景觀和費用不同,在登山的難易程度和攻頂的成功機率上也有很大差異。因此必須依據每個人的假期天數、預算、體能狀況等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

我們是走6天的Machame Route。

以下個人整理的各路線比較表,提供給想要爬吉力馬紮羅的人參考:

6.jpg

(Source:http://www.utimatekilimanjaro.com)



高山症

我們出發前到台大醫院看旅遊門診,醫師開給我們用來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是Acetazolamide,早晚各吃半粒。另外,為了避免服藥之後仍然發生高山症,醫師還開了緊急用藥,每6小時服用一粒,同時必需在24小時內緊急下降高度,以免發生危險。

登山費用

進入吉力馬紮羅國家公園必需支付以下基本費用(2010/7:

Rescue Fee:USD 20
Entry Fee:USD 60/天
住宿(Campsite/Hut):USD 50/天

另外,國家公園在2008年建議的基本薪資如下:
Porters:USD 10/天
Cooks:USD 15/天
Guides:USD 20/天

以我們想參加最基本的6天5夜的行程估算,光付給國家公園的費用就高達USD 630,經詢問超過十家當地旅行社,費用從USD 900~2,000都有,爬吉力馬紮羅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個不便宜的行程。

適合攀登的季節

6~10月、12~2月屬於乾季,是比較適合登山的月份;其中11~12月是花季,7~8月由於是歐美地區的暑假假期,所以觀光客最多。

衣著裝備

除了海拔隨著高度的爬升日益增加外,山區日夜溫差也很大,所以採洋蔥式的穿法是較好的方式。

我們準備了:
Gore-Tex外套 X 1
保暖的中層內裡 X 2 (1件在早晚冷的時候穿,2件在攻頂的時候同時穿上)
防曬的排汗透氣長袖 X 1
排汗透氣保暖衣 X 3 (1件白天穿,1件睡覺穿,1件備用)
防風長褲 X 1
保暖褲 X 1 (主要當睡褲穿,攻頂的時候一併穿上)
圍巾 X 1
手套 X 2 (1個防風/1個保暖)
登山襪 X 3
睡袋 X 1
PS. 保暖衣和保暖褲我們是在Y拍上的排汗王購買,價格便宜而且保暖度也很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