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來到到非洲了嗎?

文:慧娟
攝:小樹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透過Veteran Africa公司的 Martin 的幫忙預定交通和住宿,肯亞人的他負責了當地的行程,而坦尚尼亞的部份,則由 Skyways 公司負責,也包含了機場的接送。

  飛機降落後,機場人員會先檢查黃皮書(黃熱病疫苗注射證明)。

  我們在機場辦落地簽證時,看著別人快速通關,而我們卻是從這個櫃台被叫到另一個櫃台,又是拍照、又是列表機沒墨水、耽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可以提行理出關了。

  在往Arusha的路上,坐在車內看著沿途的景色,是向日葵田與玉米田的交織。這裡的向日葵與在南法的不一樣,南法的向日葵花朵較大,一株大概只開一朵,而且是比臉還大,枝葉繁茂的綠意盎然,映襯著豔黃的熱情活力。而這裡的向日葵,似乎有些營養不良,枯黃的植栽交織在盛開的花田中,花朵較小,但一株往往會開上多朵,而且不斷往上抽長,再分株開花。

  而玉米田,常常看見的景象,不是整畝田是綠的,就是整畝田都是枯黃的。我猜想,若是還沒採收,大概就是想辦法灌溉,若已採收就不再灌溉。

  路上還有一種奇特的景致,就是很多人不斷的在走路,不是在街上逛街的那種走法,而是不停的在趕路,似乎每個人都很忙碌。後來才了解,其實他們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腳,要到哪裡就用走的過去,而城鎮的距離,以開車估算可能就須要以小時計算,更何況是走路。

  車子所開的這條路,是城鎮間連繫的主要幹道,是柏油路沒錯,但離開這條路,則是塵土飛揚的泥土路。路口沒有紅綠燈,只會稍微突起的路障,讓開車的人放慢速度。

  沿途的自然景色,並沒有給我異地他鄉的感受,但看到一身黑巧克力膚色的人,頭頂東西走在泥土街道上。讓我覺知到,嗯!我真的來到了非洲。

  到了Arusha後,我們到Skyways確認從明天開始,為期六天的登山行程後,我們開始在城市裡亂晃。雖說Arusha是坦尚尼亞的第二大城,但不像想像中的大城市,房子仍以平房為主,街道則是水泥路,但仍有不少是泥土路。

  走在街道上,我和小樹的黃皮膚成了這一條路上的有色人種。逛了一整個下午,在路上遇見的外國觀光客,不會超過十個,更是沒看見亞洲人。

Arusha 市集
  我和小樹旅行時最喜歡逛當地的市集,往人群多的地方走,果然走到市場。一個有搭棚子的果菜市場,有在架上賣的,地上賣。


比較特別的是,在走廊的一角,有一整個區塊,一群男人在使用縫紉機,沒有看錯,都是男人在縫紉衣服。

這種手推車,在Arusha的用途可大了,載水、載貨物,我們看過將鳳梨等水果放在上面沿路叫賣,也看過將衣服堆在上面賣。


第一個主動來牽我手的非洲男人,他和他妹妹開心極了,拉著我的手又唱又跳的,只不過,我從頭到尾都沒聽懂他在唱什麼。我也拉著他的手,讓他圍著我繞圈圈。


真可愛,才剛到非洲的第一天,就受到這樣友善的歡迎,真是好的開始。

而且友善的不只是小孩,還有當地的居民,看到我們,一定說:Jambo、 Karibu (歡迎)。

因為才剛到當地,加上明天開始要爬山,所以不敢亂吃,中午吃了炸雞與薯條,只是炸雞會不會炸得太乾了。

晚上點了披薩,小樹還點了一盤揚州炒飯。

 

寄明信片
  在登山前將明信片寄出,也是在坦尚尼亞寄出的第一張明信片,也是此行唯一一張在六週後我們回國時,已經先躺在家中信箱等我們的信。

Arusha Tourist Inn Hotel
這是我們在Arusha住的地方,每一間房號都有不同的動物,我們住的504號房是長頸鹿的圖騰。

在坦尚尼亞十幾天的行程中,就只有2個晚上有床睡,其餘都是紮營睡地上。

窗外就是坦尚尼亞的第二高山-Mt. Meru (祕魯山,海拔4566公尺)。


躺在床上遠眺的祕魯山,想著明天要爬的吉力馬札羅山,海拔5895公尺,有六天沒床睡、沒水洗澡、沒地方上廁所、…。

追問自己為什麼出來旅行還要這麼辛苦,自找罪受,其實並不能很明確說出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只是隱隱約約在心底有些想法,或許等登頂、爬完山下來,我就能說得更清楚些。

枕著雙手躺在床上,看著風吹著窗簾款款擺動,山矗立在天邊,吉力馬札羅隱身在我的想像中。

「可以的,我一定可以的。」我這樣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