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梵谷一同名留千史的普羅旺斯小鎮 ─ Arles阿閤勒 

圖文:小樹

Vincent van Gogh 梵谷 (1853~1890)

梵谷是印象派畫作的大師,他在1888年2月離開巴黎,來到了普羅旺斯的Arles小鎮,他的好友高更(Paul Gauguin)在10月前來與他同住並一同創作,但在他們同居的這兩個月常常因理念不同而爭吵,1888年12月的某天梵谷甚至拿剃刀跟在高更身後,最後他砍殺高更不成就割下自己的耳朵,他的鄰居向警察檢舉並舉行了公聽會,大家一致決定要把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療,以免造成其他居民的不安。

一直到至1890年被人送進精神病院前,梵谷都在Arles作畫,在這裡的四百多個日子裡,他完成三百多幅畫作,是他繪畫生涯的高峰。

普羅旺斯的陽光和向日葵花田,讓他完成了一系列的星空和向日葵畫作,包括著名的『隆河的星空下』、『斷橋』、『星空下的咖啡館』、『向日葵』等著名畫作,而這些畫中的場景自然成了後人拜訪的熱門景點。

梵谷經常造訪位於Place du Forum廣場旁的咖啡館,後來還以此為場景畫了著名的『星空下的咖啡館』(Le Caf′e Le Soir),該咖啡館一直忠實的保留著當時的模樣。




晚上到了梵谷咖啡館吃晚餐,坐在這裡的心情很複雜也很感慨,當初是鎮民公投要把梵谷送去療養院,今天整座城卻是打著他的名號做生意,唉~!

梵谷是神經病,但是他看到了最純粹的美的事物。
我們很正常,但是我們看不見。
正常,意味著我們有太多妥協嗎?
我們不知道,一再妥協,我們已經流失了真正純粹的自我。

                                                   蔣勳─『破解梵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