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4~26

流動的藝術饗宴 ─ 亞維儂藝術節(I)

圖文:小樹 

亞維儂藝術節 Avignon Dramatic Art Festival

每年夏天常會在新聞節目中看到亞維儂藝術節的報導,因此我們此行特別選擇來參與這場藝術的饗宴。

從進入亞維儂開始,沿路就可以看到各式表演節目的宣傳文宣。

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 Avignon Dramatic Art Festival )在每年7月份舉行,為期三週。原先是在1974年由一群人提出了在非劇院演出的構想,他們邀請當時在法國巴黎國立民眾劇院的導演尚.維拉(Jean Vilar)來擔任導戲的工作,他們選擇亞維儂來作為藝術演出的據點;由於維拉在劇場藝術上面的要求,以及將亞維儂經營為一個表演藝術重鎮的用心,使得這個藝術節逐漸成為每年一度的世界劇壇盛事。

來自不同領域,美學觀念窘異,出身不同,地域有別的各國藝術家們在這盡情展示現代現場表演的藝術。從僅容納50人的小教堂到可容納2000餘人的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的榮譽庭院(Cour d'honneur)都是演出的場所。每年5月15之後就可以在網路上查詢並預訂演出節目表。

http://www.festival-avignon.com/index.php?lg=en

亞維儂即興演出 Avignon Festival Off

除了正式邀請來表演的藝術團體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家在街頭即興演出,他們把整座城市當成一個巨大的藝術表演舞臺,在城市100多處演出場所的現場表演將把各類演出形式展現得淋漓盡致。

這類演出稱為「OFF」亞維儂(OFF AVIGNON),他們大部分是以實驗性、前瞻性的劇團演出為主,亞維儂提供給許多有潛力、有心投入的表演者一個自由開放的空間,但是最大的考驗是表演者現在在這個場地表演,下一個時段可能就移動到另一個場地。因此演出者必須克服場地問題,將表演內容、演出形式配合當時的環境設計。

各個表演團體只要能租到演出空間,就能參予「OFF」的活動,但是盈虧及成敗得完全自負;因此你可以在路上看到各式「OFF」表演的傳單及海報,表演者甚至直接將演出服裝和道具穿在身上沿街宣傳,形成一種不同於「IN」亞維儂藝術節的獨特風貌。

海明威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我認為:『亞維儂是一場流動的藝術饗宴』




這幾位可愛的小女生是來自台灣的表演團體!


有人宣傳過頭,竟然直接用噴漆在地上噴上表演節目,不僅需出動清潔車來清掃,還引來警察開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