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冷翠山居閒話

通往天堂之路─天堂之門

圖文:小樹

由羅倫佐‧吉貝提 (Lorenzo Ghiberti) 用青銅鑄造的東門鑲板作品,描繪聖經的十個故事,這個門被米開朗基羅命名為天堂之門 (Gates of Paradise)。

天堂之門被欄杆鎖住,看來要通往天堂之路可不是那麼的容易!

在翡冷翠最著名的建築物是聖母百花教堂,但是在教堂前的小小的八角頂洗禮堂(Bi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卻總是吸引無數的觀光客駐足流連,這座洗禮堂除了是翡冷翠當地名人受洗的地方外,最特別的應該是由羅倫佐‧吉貝提 (Lorenzo Ghiberti) 用青銅鑄造的北門及東門鑲板作品。

在1401年時為了慶祝翡冷翠逃過瘟疫浩劫,所以採用競圖的方式選圖,Ghiberti 打敗了布魯內雷斯基(Brunelleschi,設計聖母百花大教堂大圓頂的建築師),所以取得北門的合約並費時21年才完成(1403-1424)。

而後,因為做得太好了,所以又被委託在1425-1452年間完成了描繪聖經的十個故事浮雕版的東門,這個門被米開朗基羅命名為天堂之門 (Gates of Paradise)。

Ghiberti於1452年完成的洗禮堂青銅門,迥異於當時佛羅倫斯所流行的哥德式風格,其利用透視法來凸顯個別人物的特色,常被視為是文藝復興的首批作品。

現在洗禮堂上的是複製品,真品則放置於博物館內保存。

天堂之門上的聖經故事分別是:
1、亞當和夏娃           2、該隱謀殺弟弟亞伯
3、諾亞醉酒及獻祭        4、亞伯拉罕和被當作祭品奉獻的以撒
5、雅各和以掃          6、約瑟解夢
7、摩西受領十誡         8、約書亞
9、掃羅與大衛,與菲利士人的戰役  10、所羅門王的聖殿

1、Adam and Eve 亞當和夏娃



2、Cain and Abel 該隱謀殺弟弟亞伯

該隱和亞伯是亞當和夏娃的長子和次子,該隱因出於忌妒而謀殺了他的弟弟亞伯而被判罪。

3、Noah and the Flood 諾亞醉酒及獻祭


4、Abraham 亞伯拉罕和被當作祭品奉獻的以撒

5、Isaac with Esau and Jacob 雅各和以掃

6、Discovery of the Golden Cup 約瑟解夢
約瑟被當成奴隸賣給商隊,後來商人轉賣給法老王,約瑟替法老王解夢並建議囤積糧食,後來在糧食看到了金杯,解決了七年的荒災並使兄弟和好。

7、Moses 摩西受領十誡

8、Joshua 約書亞

9、David 掃羅與大衛,與菲利士人的戰役

10、Meeting of King Solomon and the Queen of Sheba 所羅門王的聖殿

arrow
arrow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