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8

里約熱內盧 (一月之河)

一月之河

里約位於南半球巴西東南部,葡萄牙航海探險隊在西元1502年一月發現里約熱內盧,但他們誤認為上岸的Guanabara Bay為河港,所以將這裡命名為 Rio De Janeiro (里約熱內盧),也就是「一月之河」的意思。  


(圖片來源:http://www.escapeartist.com/OREQ1/Map_Rio_de_Janeiro.html) 

18世紀初,鄰近里約的米那斯傑萊斯(Minas Gerais)發現金礦,黃金變成里約重要的輸出品,並造成里約的繁榮盛景,使其在1763年取代了薩爾瓦多,成為巴西殖民地的首都。

1808年里約更成為了葡萄牙皇室躲避拿破崙大軍的主要避難地,也是當時葡萄牙帝國的首都。

直到1960年,巴西政府為了填補其國土中央孤立的狀態,才將首都遷移至中部的巴西利亞,里約熱內盧自此逐步發展成世界級旅遊消閒的大城市。

 

天堂與地獄

里約熱內盧是一個貧富差距對比鮮明的城市,上流社會的社區主要分佈在 科帕卡巴納(Copacabana) 和 伊帕納瑪(Ipanema)海灘與周圍的群山之間,窮人區中條件最差的貧民窟則位在擁擠的山坡上,稱為『favela』。  

一直以來,這些上流社會的有錢人似乎始終無法完全擺脫這些位於山坡上的窮人蜂擁而下意圖推翻他們的意象;這些住在貧民窟的居民有些是無法負擔高房價而被迫居住在這樣簡陋的環境,除此之外還有毒梟成群結黨聚集在貧民窟內,因此時常會發生槍戰,而這些流彈常會誤傷位於山腳下的高速公路上的用路人,因此在2004年副州長康德(Luiz Paulo Conde)主張在貧民窟周圍建造三米高的圍牆,以保護車輛駕駛人免遭幫派槍戰的流彈波及,此舉引起社會廣大的輿論。  

南美的許多城市都有貧民窟,但是一般都是位於在郊區和市中心之間,例如聖保羅(Sao Paulo);或是秘魯的利馬(Lima)。遊客通常只有在坐車經過時的驚鴻一瞥,而里約的貧民窟卻是距離富人區如此的近,甚至還可參加旅行社的貧民窟一日由行程,如此特殊的現象也形成了里約熱內盧的特色之一。

 

海灘

里約的海灘舉世聞名,其海岸線綿延長達數公里,從高空鳥瞰,有弓形的、弧形的、蚌形的、扇形的……,每一段的海岸線堆然形狀各異,但是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開口的部分都整齊地迎向著大西洋,其中最有名的兩個海灘是:Copacabana海灘和Ipanema海灘。  

里約市政府有計畫的規劃海灘與住宅區的街道,這點可以從地圖上的排列有序、層層分明的道路平面圖看出;

海灘是里約人一個最主要的社交場所,這樣的街道設計可以方便遊客及當地居民不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快速的到達海灘。

從我們住宿的青年旅館走約十分鐘就到達Copacabana海灘,我們向路旁的小販買了一條有里約著名地標的海灘巾,這條沙灘巾對里約人來說有多種用途:不僅可以鋪在沙灘上做日光浴,還可以穿在身上當作沙龍。  

連接大西洋的沙灘
 

緊接著的是廣闊的人行道、人們可在此溜狗

溜直排輪

 

散步……

騎腳踏車



 

這裡的人行道上會用黑色及白色的磚塊排成波浪的形狀,這也是這裡代表性的圖騰
 

穿著白色上衣、黑色短褲,配備警棍的海灘警察
 

 

在車道後的第一排建築物則是五星級飯店及高級餐廳  

跟著比基尼走

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或許很容易迷路,但是在這裡,只要跟著身穿比基尼的女生、或是裸露上身、手握滑板的男生,就不必擔心找不到沙灘。

跟著人潮走

接連幾天我們在從旅館走路前往Copacabana海灘必經的地鐵站出口,總是看到大排長龍等待公車的人潮;以往我們都是跟著人潮找尋當地的美食餐廳,但是這次我們很好奇的跟著人潮排隊上車、下車後繼續跟著人潮前進,然後就不知不覺得到達了另一個著名的Ipanema海灘。

 

  



 

巴西人的審美觀

這幾天漫步於著名的 Copacabana 和 Ipanema 海灘,深深感受到里約人對於美的定義及接受度遠比一般人更為廣泛,里約人認為泳裝的布料越少越性感,只要是布料太多便是不及格,因此在這裡你只看的到比基尼式的泳裝。

在這裡不只擁有模特兒身材的人敢穿比基尼,即使是那種胖嘟嘟、圓滾滾,身材狀似海獅海豹形的人也一樣照穿不誤;在里約的海灘,比基尼已經到達一種不分老少胖瘦、全民皆穿的極致地步,比基尼似乎也變成里約人的國民衣了。

 

 



冰涼的椰子汁

沙灘上沒有太多的樹木可以遮陽,你可以找個賣飲料的攤位,那裡有大陽傘可以遮陽,還有桌椅可以坐下來休息。

巴西人習慣把新鮮的椰子成串的堆在攤位前,



喝完冰涼的椰子水後,還可以請老闆剖開椰子,吃裡面的椰肉。

這是冰棒嗎?

在沙灘上看到有人在賣像冰棒的東西,可是冰棒怎麼不是放在冰箱裡?而且手上還拿了根扇子,好奇的跟他買了一支來嚐嚐!

我們都誤會了,原來他賣的不是冰棒,

只是長得像冰棒的不知名食物,而是還是要烤過才能吃


夜晚的Copacabana海灘,人群逐漸散去、街燈逐漸亮起,我躺在沙灘上享受這片刻的寧靜…


夜晚的海灘還是與白晝一樣光明,一整排的探射燈沿著海岸線排列,並且向著大西洋照射,將沙灘美麗的曲線照射得更加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