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2  

Titicaca 湖上的浮島(上)

 

我們參加當地兩天一夜的Titicaca行程,今早坐從Puno的港口出發,會在湖上的Amantani島的過夜,當晚借住島上原住民的家中,並參加特地幫我們舉辦的歡迎舞會,隔天參觀Taquile島,下午時返回Puno。  

第一次認識Titicaca湖,是在國中的地理課本上,介紹Titicaca湖是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海拔約4200公尺左右,湖上的原住民居住在浮島上。

快樂出航
剛上船時,有一個年青人進來吹奏排笛,熱烈的氣氛於是展開。  
 

坐船航行在Titicaca湖上,一開始湖面被水生植物拈據了大部份,所以並沒有想像中的寬闊。

不久,出現了Titicaca湖最具特色的景象 ─ 浮島 (Floating Island)

 

浮島上的的住民是Uros,他們就這樣在浮島上生活

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蘆葦船提供給遊客搭乘

浮島 floating island
約一小時後,我們登上了其中的一個浮島(floating island),真的很神奇,他們居住的環境和明信片一模一樣,想當初上地理課時,上到Titicaca湖是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沒想到,此時的我就踩在浮島上。

 


嚮導解說浮島的形成 

我眼前所見的蘆葦屋、蘆葦船和瞭望台,全部都是用蘆葦組成,Uros人將蘆葦曬乾之後,一層一層地疊上去,最後就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浮島了。

 

小妹妹特地摘取新鮮的蘆葦讓我們看看




嚮導建議我們大家可以嚐嚐新鮮蘆葦的味道,他說味道嚐起來像冰淇淋,可是我怎麼覺得味道一點都不像冰淇淋啊!

大家坐成一圈,人手一根新鮮蘆葦

 小妹妹自己也拿了一根到旁邊吃了起來

嚮導講解完後,我們就各自在這個小小的浮島上參觀

蘆葦編成的房間


 

房間裡面還有一台電視,可是這裡沒電,而且距離陸地還有一段距離,真好奇他們怎麼看電視,還是這只是單純裝飾用的!
 

 

爐子

整個島是用蘆葦組成,就這樣直接在上面生火煮東西,萬一發生火災不是很危險

在浮島的正中央有挖一個水塘,裡面有用網子圍起來,這樣就是現成的魚塭了

眼鏡蛇造型的蘆葦船

浮島的主人也會販賣用蘆葦製成的各種紀念品

告別浮島後,我們繼續航行,水生植物逐漸向兩側退去,湖面越來越寬廣,只剩下遠方用水生植物畫成的綠色地平線,勾勒出天與地的界線。

此時的天氣也逐漸放晴……

高海拔地區的湖水有如藍寶石般的湛藍,天空和湖水相連形成一片藍色世界。
  

離開浮島後我們又坐了三個多小時的船

在下午1點左右,我們到達Amantani Island

靠近岸邊時,我們著實被水的清澈度所嚇到,長著綠色藻類的石頭,在清澈見底的海水裡,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

上岸後,已經有一群當地的原住民在岸上等我們,接著嚮導就一一唱名,點到名字的人就會跟寄宿家庭的代表離開,前往各自的家中借宿。

一船的人,被這樣被安排到島上不同的寄宿家庭裡

島上的教堂是一座全白的建築物

我和小樹的寄宿家庭,位在島上最高、最邊緣的角落,視野也最遼闊。

我們住的房間在就是二樓的這間房間

房間內有三張床,強壁上貼滿了寄宿家庭女兒的獎狀

從房間看出去的景色



寄宿家庭的廚房

寄宿家庭的女主人就坐在地上烹煮食物,這種畫面讓我想起兩年前到尼泊爾時,Suman家中作客的情景

寄宿家庭幫我們準備的午餐

島上的主食是以馬鈴薯為主,菜色非常的簡單,只是口味太鹹,讓我們有點不太習慣。

在出發到這裡前,我們特別到Puno的市場買了一些蘋果、麵包,準備做為我們的『伴手』,當我們把『伴手』送給寄宿家庭的媽媽時,我們從她臉上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她非常喜歡我們送的東西。

吃飽後,我們自己到島上逛了起來,這裡的景色除了藍,還是藍


下午4:00我們在島上的足球場上集合,嚮導開始解說島上的歷史

 


嚮導接著帶我們走上島上的最高點準備看夕陽,不過在海拔四千多公尺爬山,可不是用“喘”一個字可以形容的。

 

令人不服氣的是,爬上山的沿岸,總有當地的小孩,吹著排笛、拿著帽子兜售。

 

我們不背背包爬山,都已經氣喘噓噓,快喘不過氣來了,而他們還可以邊走邊吹,爬上爬下的向我們兜售,實在是太厲害了。

爬上山頂,繞著山上的神廟繞三圈許願




 

旁邊這群小孩靠著吹奏樂器來向遊客索取小費






 

雖然今天雲層厚,無緣一見Titicaca湖的落日美景,不過往下俯看的景色,真是一覽無遺全映入眼廉。

隨著太陽在雲層後面隱去,迎面吹來的風,還真令人直打哆嗦。雖然現在是夏天,但由於高海拔,只要陽光不現身,就會令人冷得直發抖,我現在更能感受到為什麼印加人要膜拜太陽神。

 

海拔四千公尺的舞會

晚上用過餐後,住宿家的媽媽,拿來了傳統衣服,讓我和小樹換上,準備一起去參加特地為我們舉辦的傳統舞會。

 



 

幫我們現場伴奏的樂隊

 

在海拔四千多公尺跳舞,真不是普通的喘,而且現場演奏的曲子還真不是普通的長,我和小樹跳到頭昏眼花。





 

舞會結束後,大家一起拍張大合照留念

舞會結束,拿著手電筒走在天上星空閃爍的鄉間小道中,有種「今夕是何夕,共此燈燭光」的感受。

真好,無論在多麼遙遠異鄉,總有小樹陪在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