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5 亞馬遜叢林探險第三天

我來了,亞馬遜!

文:慧娟

圖:小樹

昨晚,蟲鳴聲從天地間四面八方湧來,睡到半夜時聽到小木屋外面的階梯上有腳步聲,但實在是太累了所以就沒有起身探頭出去一探究竟,不知道是不是美洲豹來找食物吃?

早上起床後在叢林裡散步時,小樹在樹上發現了幾隻美麗的蝴蝶停在樹葉上休息。

這隻蜘蛛是昨晚嚮導帶我們進行夜間觀察時發現的。
 

這是我們的餐廳,它的屋頂就是用昨天那位阿伯教我用樹葉編織的方式做成的。

用完早餐後,我們繼續坐船往Manu河上游前進。

一隻野生的牛正在河邊喝水。  
(不知道為什麼,這張照片的牛拍起來的感覺好像是中國的水墨畫)  

Manu國家公園管裡處

今天,我們終於進入Manu河,途中需先到Manu國家公園管裡處辦理入園登記,之後才能進入Manu國家公園保護區。

 

今天坐了一整天的船,除了利用望遠鏡看看鳥之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坐在船上,吹著亞馬遜徐徐的微風昏睡,除了船開動時會風外,只要一上陸地,真的沒有風在吹動,汗是用流的,不是冒出來而已。

沿途看到四隻烏龜排隊在枯木上晒太陽,
(亞馬遜河裡的烏龜好像很喜歡排隊,因為一路上看到的烏龜都是4~5隻排成一排站在河邊的樹幹上曬太陽)  

Capybara 水豚

還看見了兩隻水豚,一隻警覺性很高,一發現我們熄掉引擎,靠近牠們來拍照時,馬上逃走。

而另一隻,不知是太有自信,以為自己偽裝得很好,沒被我們發現,還是該說它太愛現,一直與我們四眼交接。  
 

沿途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鳥
 






 

Caiman(凱門鱷)

在河岸的草叢間,我們還發現一隻在午睡的Caiman(凱門鱷)
  

猴子

除了鳥之外,此行看到最多的動物就是猴子,各種不同種類的猴子。
 

河上的午餐

今天的午餐同樣是在船上享用,菜色有一塊烤雞、一棵水煮的馬鈴薯、以及用洋蔥、蕃茄做成的生菜沙拉。


  

Pied Lapwing

 

 

叢林中探險

下午三點多時,嚮導帶我們我們下船到原始雨林中走了大概2個多小時,可惜生物並沒有想像中的多。

走在雨季的叢林裡,完全沒有沒風,揮汗如雨下,髮絲沾濕黏在脖子上,蚊子一直找機會叮人,雖說是穿排汗衣,但大量的汗仍讓衣服黏在身上,怪難受的。  

除了一大群搖著樹叫囂的猴子和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鳥外,比較特別的是發現一隻藍色的蟬和一隻很像戴著鬼面具的昆蟲外,就只剩下蚊子一堆;途中遇到一大群行軍蟻,後來我們還跑給行軍蟻追,倒是很刺激!

搖著樹叫囂的猴子

 
 戴著鬼面具的昆蟲  

 藍色的蟬
 

不知名的昆蟲
  

行軍蟻

嚮導說如果被行軍蟻咬到會很痛,所以我們可是用跑的遠離這群不可小覷的昆蟲

 

樹蛙

這隻樹蛙的偽裝功夫還不錯,可是還是逃不過我的眼睛
 




巧克力樹

這是巧克力樹上的果實,嚮導說裡面的果實就是用來做巧克力的原料
  

 

 

Casa Matsiguenka

今晚我們住在原始部落保護區的小木屋,這個營地只有一戶人家居住在這裡,他們主要是居住在距離這個營地往上游需兩天船程的原始部落。

這個部落每六個月會派一戶人家輪流住到這裡來維持環境並且招待旅客,但這裡並不提供餐食,進入者須自備飲食,六個月後再回到自己的部落,換另一戶人家過來。

我們在這裡過夜必須填寫基本資本,我一看登記簿上最近一次有遊客人住的時間是去年11月,現在已是二月初,果然雨季是祕魯的旅遊淡季。

營地管理員早已在碼頭上等待我們的

走過這條小徑,就到達我們的餐廳

右邊那間小木屋救是這裡的管理員住的地方,中間這間則是陳列當地原著面用來狩獵用的各種弓箭,左邊這間是我們的餐廳。

我們的房間則還要再從中間的叢林小徑往裡面走10分鐘才會到。
  

今晚的衛浴並不在房內,要到公共浴室去,離我們住的小木屋還有一小段距離,是要越過叢林的。

正當我想趁天黑前先洗澡時,竟發現有一隻長得有點像食蟻獸的動物,它就站在浴室小木屋前,一照面,我們四目交接,嚇得彼此落荒而逃,幸好離大夥的小木屋有點距離,不然尖叫聲可能會引來關切,真是太恐怖了!也因為有一段距離,如果我真的遭受動物攻擊,可能也沒有人可以聽到我的呼救。  

已經3個月沒人使用的衛浴,光是在陽光的外頭都站著不知名的動物,我不敢想像裡面會有什麼,廁所裡會不會有蛇?浴室裡會不會有蜘蛛?用木板搭成的木屋,縫隙這麼大,難保沒有其他昆蟲。而且浴室沒有門,只有拉的塑膠浴簾,會不會洗澡洗到一半,美洲豹掀簾而入。引用河水的水龍頭,會不會沖水沖到一半,有蛇沿水柱而下,會不會……。

一邊洗澡,一邊準備逃命,還得一邊留意避免走光的經驗,真是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