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2/2

世界的中心 ─ 庫斯科

這裡的人說著西班牙語,居住於西班牙風格的建築裡,但此處不是西班牙,而是『世界的中心』─ 庫斯科(Cusco)。

Cusco 有美洲考古之都的美稱,空氣中飄散著印加帝國的神秘氣氛。

Cusco 的誕生,傳說是十三世紀時由太陽神的子女曼寇卡帕(Manco Kapac)和瑪瑪歐克(Mama Ocllo)降臨在的的喀喀湖(Titicaca Lake)中的太陽島(Isla del Sol) ,帶領湖區的人民尋找太陽神所指示的適合人民居住的土地,他們用太陽神賜予的金杖探測土地,當金杖能夠插入大地,那裡便是他們落腳的家園,而這片土讓肥沃的谷地,就是今天秘魯安地斯山區的庫斯科谷地。

此後,Cusco 成為印加人的帝都。在印地安語中,Cusco 意為『大地之臍』,印加人相信他們帝國的中心就是在大地的中心位置上,不知道『中國』的"中"是否也隱含有『世界的中心』的意思。

馬雅(Maya,約西元前2000年~西元1679年)、阿茲特克(Aztec,約14世紀初~1521年)和 印加(Inca,約13世紀~1521年)並列為美洲三大古文明,而這三大古文明碰巧都是被西班牙人所征服。

Cusco 的街道排列得非常的整齊,從高處俯瞰整個城市就很像一桌棋盤。

Plaza de Armas 武器廣場

庫斯科的中央有一個廣場,叫做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從印加時代就是庫斯科市的中心,當時的名字叫HUACAYPATA,規模是現在的兩倍。

LA CATEDRAL 大教堂

在武器廣場的東北端,是佔據近乎整條廣場邊線的大教堂(LA CATEDRAL),教堂是在西班牙人佔領Cusco 後於1559年開始建立,並耗時近百年才完成。


印加博物館

印加博物館位在武器廣場的北方,在這個博物館裡可以有機會更瞭解印加文化。

門票一人USD10

雖然看不懂西班牙文,但是從旁邊的圖案可以瞭解館內的禁止事項。

博物館裡陳列了印加帝國時期的一些手工藝、陶器等文物


博物館裡有印加婦女在進行傳統的編織,並販售相關的毛織品。

幫忙媽媽拿毛線球的小女生

Inca Walls 印加石牆

西班牙人佔領Cusco 後,將大多數教堂建造在原有的印加神廟的地基上:他們拆掉了印加神廟的上半部分,將之換成了教堂。被留下來的大多是墻壁和地基,現在這些統稱為印加墻。和費心打造庫斯科城每一寸土地的印加人不同,西班牙殖民者對於這裡的建築顯然不是非常費心。因此庫斯科很多的建築都是呈現上下兩種遽然不同的風格,銜接縝密的下半截和亂石堆砌的上半截。



還是太陽神殿嗎?

曾是昔日印加帝國最輝煌崇高的太陽神殿,在被西班牙人洗劫一空後,於1534年在其圓弧形的印加石牆的地基上建造起屬於西班牙人的聖多明哥修道院,這也成為秘魯人心目中曾被西班牙征服的屈辱象徵。

在修道院南邊的牆角,可以清楚看到一大片殘留的印加石牆,這片殘留的石牆有著深沈的色澤、完美的圓弧造型,但卻也是一個象徵被征服民族的歷史見證。





修道院內仍遺留著部分的太陽神殿遺跡,這個在印加時期作為整個太陽神廟的黃金庭院,以金箔鋪地,庭院中擺放著用黃金製成的玉米、花朵、金人和美洲駝,牆上則鑲嵌著厚重的金板和金條,但這一切在西班牙人來了之後全都被熔成金塊運送到西班牙了;印加人的神廟和建築不是被推倒破壞,就是被改建成西班牙人自己的教堂。

這片『大石窗』是許多到聖多明哥修道院的遊客都會拍照留念的地方,在印加時期,這些窗上曾經鑲嵌著印加金飾,但都被西班牙人掠奪一空,現在只剩這些空洞的石窗。

印加人高超的石料加工技術可從遺留下來的遺跡窺知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