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9 Inka-Trail 第一天

這是哥倫布旅行團嗎?

文:慧娟

圖:小樹

印加古道

印加古道從Cusco到Aguas Calients鐵道的82KM處開始徒步前進,終點是剛被選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另外也可以選擇搭乘火車的方式直接到Aguas Calients然後在搭公車上馬丘比丘。

目前一般人最常走的印加古道主要是從Cusco到Aguas Calients鐵道的82KM處開始徒步前進,全程約45KM,海拔最高處約4215m,會花三天的時間走完前面40KM左右的行程,在第四天早上天沒亮就出發前往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秘魯政府每天只開放500個名額(含遊客、挑夫及嚮導)進入印加古道,而且二月份整個月是不開放的,我們在出發前3個月就已經透過當地的旅行社預訂好1/29的行程,以便趕在封山前進入印加古道。

還是別逞強

在一份非官方資料中,看到了一份數據,走印加古道的平均年齡是26歲,大部份是歐美的高中生或是大學生。原本考慮要不要請挑夫幫忙背背包,後來一問之下,我們這一團,有4個美國剛畢業的大學生,1個已經畢業1年在各地旅行的作家,1個巴西女生,只有我和小樹2個亞洲人,大概也只有我們2個人超過26歲。居於民族自尊,也為了逞強,我們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上了。

這大概是「印加之行」,最精神抖擻的一天吧。

旅行社的人到旅館門口接我們,我們要搭前面這台車到印加古道入山口

我被豪華冒險團嚇到了,請問哥倫布有沒有來?

一行人早上6點就出發了,旅客有8人,而負責打點我們這4天生活飲食的廚師與挑夫,再加上響導,共有九個人。

九個人照顧八個人的豪華之旅就此展開。

先在中繼站停了半個小時,似乎這裡是集散地,有來自四方八面的人馬,有人像我們一樣正要出發,有的則是已經返程,在小溪旁洗滌挑下了的用具呢。

因為一早就出發,挑夫們都還沒吃早餐,他們在中繼站用餐。他們的早餐是用米煮成很稀的稀飯,加上整顆去皮的馬鈴薯,還有烏骨雞的雞塊,一人端著一碗公啜飲著。

因為很好奇他們是否因為吃了傳統的“精力早餐”,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健步如飛,後來去Manu馬遜的行程中,也湊熱鬧吃了一碗,還不錯吃。

車子沿著「烏魯邦巴河」行駛,河忽隱忽現、鐵路忽左忽右。這已是印加古道的雨季,沒想到在羊腸小道上,載著來走印加古道的遊客的小巴士仍是絡繹不絕,我們還曾一度塞車呢!

到了82公里處,是印加古道的起點,從早上6點集合,載齊全部的人,到這裡已經是11點多。

我們先用過午餐才正式開始步行。

我原先以為簡單吃過午餐就出發,就像大學時去登山一樣,席地而坐,以天為蓋、以地為廬,吃吃現成的東西。而這個「簡單」可沒那麼單純,首先是先搭帳逢,組裝桌椅、這還不打緊,又舖上桌巾、擺上刀叉、紙巾,連湯匙還有分喝湯的大湯匙,和吃甜點用的小湯匙,我們可是規規矩矩吃上一頓正式的午餐,從前菜沙拉、濃湯,到主菜義大利麵,甚至到飯後甜點,飲料一應俱全。讓我有些所處何處的迷惑,我是在印加古道上,還是在歐式餐廳中。

這個帳蓬是廚房,進行所有的烹煮活動,其實我不明白,露天煮一煮就好了,幹嘛還要花時間、費精力搭帳蓬。

是不是哥倫布教壞你們,帶著貴族去發現新大陸,還是得講究禮節。

這是我們用餐的帳蓬

外面地上放的是肥皂、洗手水和擦手巾


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誇張

別的團因為人數太多,坐到帳蓬外面來

在雲霧繚繞的群山中,我們既將展開四天三夜的Inka Trail (印加古道) 旅程



印加古道起點

我和小樹在印加古道入口處拍照

與我們同行的美國大學生。

人多到要排著隊,拿著票、驗證身份

掛在入口處,標示出這四天,我們會路經的沿途遺跡。

出發吧

過橋上山,展開了四天三夜的印加古道之旅。

走過吊橋,「烏魯邦巴河」在腳下奔騰翻滾。


讓我不服氣的是,我們可是吃飽飯就出發,而挑夫們可是先打點讓我們用餐後,他們才有時間吃飯,再加上他們還須要清洗餐盤、拆帳蓬,重新打包,才能上路,但是才出發沒多久,他們就輕易的越過我們,提早到紮營地,不但是搭好了用餐的主帳蓬,連個過夜的個人帳也搭好了,甚至連下午茶都準備好了。他們已在溪邊張網捕魚,為晚餐張羅呢。

第一天,由於中午過後才出發,也如同響導所說,今天是lazy-Day,不想一開始就嚇我們,12公里的健行,小試身手一番,沒什麼困難。也的確沒想像中的困難,比起當年在尼泊爾Treking,果然容易多了,沿途還有說有笑。只是對於坐落在河谷,一座又座的高壓電塔,與週圍的自然景緻,顯得格格不入。


這大概是今天最難的爬坡

看本人吐舌頭的表情,大概猜得出來,我是氣喘噓噓用“爬”的爬上來。

印加古道上的遺跡

露營區

五點左右,我們就走到晚上紮營的地方,由於現在是雨季,天是灰濛濛的,不時還有雨若有似無的飄著,有時還打著雨衣嘎嘎做響呢!

廚師已經在打點晚餐了。

其實在我們紮營的地方住著一戶人家,戴著帽子、綁著兩條辮子的印加婦人正在洗衣服。

我們的帳蓬

陽光被阻擋在山的另一頭,照不到陽光的這一頭,雖是夏天,但在高海拔,仍是冷得不得了,喝著古柯茶,把杯子放在手心搓熱,白雪在天的另一方冷著,我坐在高處的石頭上,等著夜色從遠方籠罩過來。

在我們到達時,雲散開了,豁然開朗的天際,在山谷間出現了一座積雪的高山,離我們是如此的近。現在是南半球的夏天,還有積雪的山頭,可見海拔之高。如果是冬天來,聽說隔天早上起來,帳蓬外都是積雪呢!



在廚師忙著打點晚餐時,他們已經先準備好下午茶了,下午茶有爆米花、咖啡、巧克力、牛奶、茶和預防高山症的古柯葉……

不會吧!我們要被照顧到這種程度嗎?

哥倫布是你吩咐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